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罗汉果
编号:10169819
我科学家成功克隆“中国神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4日 文汇报
     我国科学家使用克隆技术成功地解决了被誉为“中国神果”的稀有药用植物罗汉果的种苗退化问题,使这一具有独特药用价值并受中外药学界关注的物种重新恢复生机。

    罗汉果除供应国内市场外,也是我国重要的出口药材。传统中医用它来“化痰止咳”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罗汉果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近年来,科学家又从罗汉果中分解出一种比蔗糖甜300多倍却又不会让人致胖的天然甜味素,对治疗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心脏病等禁糖食的疾病有特效。

    然而,目前全球罗汉果的年均产量仅1亿枚左右。因罗汉果株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特殊,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罗汉果产量占全球的90%,却又面临严重的种苗退化问题,果实质量、产量大幅下降。

    自1998年起,以武汉植物所首席研究员王有为领头的课题组便开始进行“罗汉果组织培养及其GAP(即药用植物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研究与实施”的课题研究。经小区和大田试验数据表明,罗汉果组培苗成活率大于95%,上棚率也超过90%。

    近日,桂林市又传出喜讯: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柏林主持的研究小组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的新一代罗汉果优质种苗,不久前在桂林市试种成功。他们从健康植株中选取腋芽,通过理化诱变取得优质健康细胞,对其克隆后得到新苗,种植后再优选出新一代种苗。用这些健康苗试种的植株,成活率达80%以上,比普通苗增长3倍;每株挂果数量比普通苗多5倍,约为150枚,也有的多达280多枚。

    与传统的压蔓苗栽培法相比,科学家用克隆技术培养的种苗不仅当年开花结果,而且用罗汉果提取的甜甙比传统栽培方式收获罗汉果所提取的甜甙收率高5%。

    据悉,我国有1万多种药用植物,大部分原是野生,其中一些野生品种经过多年的人工栽培后,出现了变异、退化,影响了药用品质,种植面积逐渐减少。如今,我国科学家使用克隆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保护包括罗汉果在内的许多稀有濒危药用植物,将给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带来积极影响。(杨荔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