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儿科
编号:10515464
给早产女婴创造良好的性腺发育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德国乌尔姆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给母亲妊娠30周以前早产的女婴使用女性激素可以促进她们子宫和乳房的生长。

    女性的子宫和乳房生长以及阴道细胞学特征形成依赖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对于极早产女婴来说,由于过早地脱离了母体,她们体内性器官的生长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乌尔姆大学儿童医院的研究者纳入30名极早产的女婴,在这些女婴中评价生后使用雌(孕)激素治疗的效果。

    纳入研究女婴的平均胎龄为26.4周(范围:24.1~28.7周),平均出生体重708克(370~990 克)。研究者给其中15名婴儿使用雌二醇和黄体酮6周,使她们体内的上述激素水平维持在母体子宫内的水平。研究者用超声检查和触诊的方法反复测量女婴们的子宫大小和乳房直径并进行阴道涂片检查。

    研究者称,在治疗组的女婴中,补充雌(孕)激素期间的子宫和乳房生长显著,而未接受治疗女婴中则无相同的生长情况。

    阴道涂片结果显示,上述所有女婴出生时的阴道涂片细胞都呈高核固缩指数和高嗜酸指数。接受治疗组女婴的上述指数在3周和6周时仍维持高水平。(Am J Obstet Gynecol 2002,186 ∶18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