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与临床
编号:176379
立止血在心脏瓣膜外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范钦明,魏振宇,冯云久,史举彤,田茂洲 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市264000

    中图分类号:R94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408(2001)01-0041-02

    摘要:目的:总结立止血在心脏瓣膜外科手术中的应用经验。方法:自1996年1月以来,在316例心脏瓣膜置换病人中,随机选择200例应用立止血。结果:立止血组关胸时视野清晰,术后渗血明显减少,且未见任何毒副反应。结论:在心脏瓣膜外科手术中应用立止血安全、可靠,效果良好。

    关键词:立止血;心脏瓣膜病;外科手术

    ABSTRACT: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 up the experience of use of reptilase in cardiovalvular operation.METHODS: Since January 1996,316 patients have undergone cardiac valve replacement,of them,20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selected to receive reptilase during operations.RESULTS: In reptilase group,the operating field was clean,postoperative oozing of blood was markedly decreased and no adverse reactions were found.CONCLUSION: Use of reptilase in cardiovalvular operation is safe,reliable and effectiv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ptilase;valvulopathy;surgical operation

    在心脏瓣膜外科手术中,止血药物的应用与否与应用时机,一直是每位临床医学工作者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1996年1月~2000年6月,我科在316例心脏瓣膜置换病人中,随机选择200例应用立止血,收到良好的止血效果,且未见任何毒副反应及并发症,现总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两组病人(对照组和立止血组)共316例,男性129例,女性187例;最小28岁,最大64岁,40岁~50岁占多数。其中,二尖瓣或主动脉瓣置换共233例,二尖瓣加主动脉瓣置换81例,二尖瓣置换加冠状动脉搭桥1例,主动脉瓣置换加冠状动脉搭桥1例。两组均采用常规体外循环的方法,转流温度25℃~30℃,流量24~26升/米2,术中ACT大于600秒,术毕鱼精蛋白中和肝素,使ACT恢复正常,转流后剩余机血回输(见表1)。 表1两组病人一般资料* *两组病人平均年龄、性别、病种、转机时间及阻断时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给药方式及时机

    121对照组在撤离体外循环、开始缝心包时给予止血芳酸02g(缓慢推注)。

    122立止血组在撤离体外循环、开始缝心包时给予止血芳酸02g(缓慢推注)及立止血2KU静推、1KU肌注(立止血为深圳市健安医药公司提供)。

    13观察

    监测术后18小时及18小时~42小时心包及纵隔引流量和术后18小时血红蛋白量(见表2)。

    表2两组术后引流量(ml)、术后18小时血红蛋白量及未输血病人数* *两组出血量比较,立止血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无需输 血病人,立止血组明显增多 2结果 由表1的统计分析可知,两组之间性别、年龄、病种、体外循环时间、阻断时间及最低温度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两组样本资料具有可比性。由表2可见立止血组病人术后18小时及18小时~42小时渗血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立止血组有1/3以上(76/200)的病人整个过程无需输血,比对照组(21/166)明显增多。
, 百拇医药
    3讨论

    目前,我国心脏瓣膜疾患大部分是由风湿性心脏病引起,这种病人由于长期心脏功能不全、右心瘀血,导致肝脏产生的凝血因子减少,引起术后创面广泛渗血。立止血是一种经纯化的巴西蝮蛇酶,其中含有2种酵素:一种有凝血酶样作用,称为类凝血酶;另一种具有凝血激酶样作用,称为类凝血激酶。它能明显缩短出血时间,减少渗血[1],这就弥补了风湿性心脏病人肝脏产生凝血因子不足的缺陷。立止血疗效产生的快慢及疗效持续时间的长短与给药途径有关。静脉注射后5分钟~10分钟起效,出、凝血时间显著缩短,注射后20分钟~30分钟时作用最强,注射后2小时作用减弱,注射后24小时作用消失;皮下注射及肌肉注射后20分钟~30分钟起效,45分钟时作用最强,注射后24小时~36小时作用逐渐减弱,约在注射后72小时作用消失。静脉注射与肌肉注射联合应用可取得快而持久的止血作用[2]。我们在撤离体外循环后开始缝合心包时静脉与肌肉联合应用立止血,可以在关胸前见到干燥、清晰的创面,有利于严密止血。其止血机理是,在血管损伤部位释放出血小板因子Ⅲ(PF3)的先决条件下,促进血小板聚集(在体外无促进血小板聚集作用),并可使纤维蛋白原(Fg)分解出纤维蛋白单体A(FibrinmonmerAFmA),血小板聚集成的白色栓子FmA∶Fg>20%时,Fg与FmA结成凝块;血管损伤部位凝血酶原在PF3与立止血作用下转变为凝血酶,在局部使Fg裂解为FmA与FmB,2种裂解物交联成为难溶的纤维蛋白。以上3种作用主要通过改变形成血凝块使出血停止。此机制不受肝素或水蛭素的影响。在缺乏PF3的无损伤血管内,立止血不引起以上效应[3],所以立止血在正常血管内不会形成血栓或高凝状态。对渗到创面外的血液无凝集现象,有利于创面引流而不会出现堵管及心包填塞现象,为临床应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证。由于立止血在肝素抗凝的情况下也能有效止血[4],这就避免了手术早期因肝素反跳现象而出现的渗血。出血量减少,输血量也相应的减少,在目前血源紧张、血液制品易受各种疾病因子污染的情况下,减少输血尤其重要。我们在心脏瓣膜外科手术中应用立止血收到了安全、确切、良好的止血效果。未见凝瓣、心包填塞、血栓栓塞等并发症,在2例瓣膜置换合并冠状动脉搭桥的病人中也收到同样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摘自:中国药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大骨节病(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