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与临床
编号:176380
依替米星与妥布霉素治疗急性细菌性感染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李航,李鹏 解放军第452医院,成都市610021

    中图分类号:9781+2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001-0408(2000)03-0124-02

    硫酸依替米星系由庆大霉素C1a乙基化获得,是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一种半合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目前由无锡山禾集团悉能制药有限公司申请专利保护,独家生产其注射针剂。为评价其临床应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本文采用随机对照试验方法,以国内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另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妥布霉素为对照药进行研究。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8a~65a住院及门诊急诊患者153例,经临床、细菌学和实验室证实为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或其他感染者,本次感染未使用其它抗生素或使用过但确认无效。对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有过敏史或有过敏反应者,严重肝、肾、心、造血、神经系统损害者,听力障碍者,孕妇、哺乳期妇女排除在本试验之外。
, 百拇医药
    12 药品剂量及给药方法

    试验药:硫酸依替米星注射液(100mg/2ml,江苏无锡山禾集团悉能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0202),100mg静滴,q12h,7d~10d为1疗程;对照药:硫酸妥布霉素注射液(80mg/2ml,海南省某某制药厂生产,批号9903022),80mg静滴,2次~3次/d,疗程与依替米星相同。

    13 疗效评价标准

    按原卫生部药政局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分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标准评定,以痊愈和显效计有效,并以此计算有效率。

    14 细菌学评价标准

    细菌学评价按清除、部分清除、替换、未清除评价,统计细菌阴转率及清除率;所分离的致病菌做纸片药敏试验和测定最低抑菌浓度,并计算敏感率及MIC50及MIC90。
, 百拇医药
    15 安全性监测及评价标准

    不良反应5级评价:有关、可能有关、可能无关、无关、无法判定,前两者合计不良反应。

    16 资料整理及统计分析方法

    对临床疗效、细菌清除率、敏感性等用t检验,比较试验组和对照组是否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一般临床资料比较 可评价的合格病例试验组82例,对照组71例。试验组和对照组病例在平均年龄、平均体重、平均用药天数均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1。

    22 临床疗效分析

    依替米星与妥布霉素随机对照治疗153例急性细菌感染者,依替米星组痊愈率及有效率分别为732%(60/82)、866%(71/82);妥布霉素对照组的痊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690%(49/71)、859%(61/71),两组痊愈率和有效率均无显著差异(P>005)。其中各系统疗效比较也未见显著差异(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细菌学评价

    细菌体外敏试纸片药敏试验结果显示,依替米星、奈替米星、妥布霉素、庆大霉素、头孢噻肟的敏感率分别为984%、992%、918%、811%、967%。依替米星与奈替米星、妥布霉素、头孢噻肟差异无显著性(P>005),略优于妥布霉素;与庆大霉素敏感率有极显著差异(P<001),见表3。

    试验组83例分离致病菌117株,细菌清除率949%(111/117);对照组71例分离致病菌96株,细菌清除率821%(81/96)。试验组与对照组细菌清除率有显著差异(P<002),见表4。

    5种抗生素MIC测定显示:依替米星抗菌活性与奈替米星、头孢噻肟相似,略优于妥布霉素,明显优于庆大霉素,结果见表5。

    24安全性评价 依替米星试验组82例中,有1例于治疗d4出现轻度耳鸣,停药后消失。1例ALT轻度升高,停药后4d恢复正常。另有1例皮疹,停药后消失。不良反应发生率37%(3/82)。妥布霉素对照组71例中,有2例出现与用药肯定有关的轻度耳鸣,1例出现皮疹,3例ALT、ALP轻度升高,停药观察1wk后恢复正常。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5%(6/7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试验体外抗菌活性研究表明,依替米星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对革蓝氏阳性菌(主要是葡萄球菌)和革蓝氏阴性菌抗菌活性均较强,略优于妥布霉素。

    临床疗效显示,依替米星组与妥布霉素组有效率为866%(71/82)和859%(61/71),差异无显著性;不良反应发生率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37%(3/82)和85%(6/71);依替米星组的肾毒性发生率较少。

    本次试验证明依替米星安全、有效,是一种优良的治疗急性细菌性感染的抗生素,具有在临床推广的潜力。

    摘自:中国药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