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与临床
编号:176386
雷米普利降压效果的动态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王慧珍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300192

    中图分类号:R72+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408(2001)05-0293-01

    本文收集了近1年来,我院应用雷米普利(商品名:瑞泰,安万特医药公司)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48例,并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ABPM),观察用药前、后血压变化规律,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择符合WHO诊断标准的轻、中度高血压患者48例(住院患者28例,门诊患者20例)。其中,男性32例,女性16例;年龄44岁~76岁,平均(596±104)岁,病程1年~21年,平均(103±56)年。其中,Ⅰ期19例,Ⅱ期29例,入选前均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继发性高血压除外。
, 百拇医药
    12服药方法

    入选病例停服所有降压药物,并口服安慰剂2周后开始治疗,于每日早晨8时口服雷米普利25mg,2周后复查ABPM,如血压控制不佳,将雷米普利剂量加至5mg,qd,疗程4周。治疗前、后均测定血尿常规、电解质、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心电图。

    13动态血压监测

    所有病例均于服药前(即安慰剂治疗2周后)、服药2周、4周后3次行动态血压测定,6时~22时为昼间,22时~6时为夜间记录,每30分钟测1次,比较前、后血压变化规律,并分别记录以下参数:(1)24小时平均收缩压(dSBP)及24小时平均舒张压(dDBP);(2)昼间dSBP及dDBP;(3)夜间dSBP及dDBP;(4)血压负荷组监测过程中SBP>140mmHg及DBP>90mmHg出现的频率;(5)服药后2小时~8小时计算降压峰值,于服药间隔末2小时计算降压谷值,谷值比率=谷值/峰值×100%。
, 百拇医药
    14疗效判定

    按White等提出的ABPM高血压诊断标准:清醒血压>140/90mmHg,睡眠血压>120/80mmHg的读数>50%24小时血压监测的总读数。但目前用动态血压(ABP)来判定药物疗效无公认标准,现暂定为治疗后昼夜正常数值的次数下降至正常>90%为显效,>50%~90%为有效,<50%为无效。

    15统计学处理x所测值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结果

    48例EH患者显效25例(占52%),有效14例(占292%),无效9例(占188%),总有效率为812%。雷米普利治疗后ABP的24小时均值、昼夜均值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结果表明,雷米普利治疗后4周血压水平显著下降(P<001),且降低DBP优于SBP,白天与夜间血压下降幅度大致相等。24小时平均心率治疗前、后分别为(706+64)次/分、(710+78)次/分(P>005)。雷米普利治疗前、后ABP随24小时变化的趋势见图1。由图1可见,治疗后24小时血压仍保持正常血压昼夜节律变化,治疗前、后血压曲线分离无交叉重叠现象。
, 百拇医药
    不良反应情况为,1例出现轻度头晕;2例出现干咳,经加服镇咳药物后消失;余未见其他不良反应。

    3讨论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是一类作用广泛、疗效显著、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具有独特优势的药物,近年来在高血压、心力衰竭、心肌缺血、左室肥厚、左室重构、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防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x表1雷米普利治疗前、后24小时动态血压变化比较(±s)

    注:与治疗前相比:*P<005,**P<001

    雷米普利已于1991年起在美国上市,其母体是一前体药物,在体内代谢成雷米普利拉,这是一种有效的ACE抑制剂[1],该代谢产物的血浆半衰期为9小时~18小时,因此该药的给药方式为每天1次。其降压机制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2]:(1)抑制循环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系统;(2)抑制组织和血管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3)减少肾上腺素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4)减少内皮素的形成;(5)抑制缓激肽分解失活而使血管扩张,并促进具有血管扩张作用的前列腺素的生成;(6)减少醛固酮的分泌而使水钠潴留下降,并增加肾血流量。
, 百拇医药
    谷峰比值是目前公认的评价降压药物疗效的重要指标。本组结果表明:(1)用药后3小时~6小时血压下降幅度明显,笔者认为早晨服药效果最佳;(2)雷米普利降DBP优于降SBP,且24小时平均心率无显著变化(P>005);(3)降压较平稳,反映出雷米普利谷峰比值很高,这一点FDA已认可,雷米普利的谷/峰比值介于76%~100%之间,是所有ACEI中最高的。

    本文通过对口服雷米普利25mg/d~5mg/d的患者进行动态血压测定,其降低SBP及DBP血压负荷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证明该药对昼间血压有很好的降压效应,且对夜间血压不产生过度降压作用。口服4小时后血压下降幅度明显,以晨起口服最佳,作用可平稳持续24小时。治疗前、后心率无明显变化,副作用小,且经肝肾双通道排泄,亦适用于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故雷米普利是临床上中、老年高血压患者较为理想的第一线药物。

    摘自:中国药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