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76441
环丙沙星肛栓的尿药动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徐斌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 200025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志码: 文章编号:

    环丙沙星肛栓临床上试用于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每枚栓含环丙沙星250mg,每12h1枚,在我院泌尿科试用中取得较好疗效[1]。

    本文报道对10名健康志愿者分别进行口服片剂及使用栓剂后测定尿液中环丙沙星含量,获得的数据表明,肛栓类似于缓释长效制剂,因此临床上只需每天1枚即可达到治疗浓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盐酸环丙沙星片剂250mg/片,印度Ranbaxy药厂,批号800892;环丙沙星肛栓250mg/枚,上海瑞金医院自制;盐酸环丙沙星对照品,上海三维药业提供。 1.2 志愿者:10名肝、肾功能正常的健康成人,2男8女,年龄20a~27a;体重48kg~69kg。实验前1wk及实验期禁用其它药物,戒烟、酒。 1.3 仪器和测定方法:7530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上用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环丙沙星在尿中的含量。
, 百拇医药
    测定波长的确定:取环丙沙星对照品以0.01mol/L NaOH溶解并扫描,在272、322、334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空白尿液以0.01mol/L NaOH稀释后扫描,在335nm与340nm波长处吸收度相近且较低,因此取335nm为测定波长,340nm为参比波长(见图1)测定波长λ(nm) ……为空白尿液以0.01mol/L NaOH稀释后的稀释液吸收度扫描图; ——为环丙沙星对照品以0.01mol/L NaOH溶解后的溶液吸收度扫描图 图1 吸收度扫描

    标准曲线的制备:精密称取于105℃干燥至恒重的环丙沙星对照品40mg置200ml量瓶中,以0.01mol/L NaOH溶解并加至刻度,摇匀成200μg/ml的标准液,分别精取适量,以0.01mol/L NaOH定量稀释成4、10、16、24、30μg/ml的溶液,以原溶剂为参比,分别于335nm和340nm处测定吸收度A,以ΔA=A335—A340为定量信息,得回归方程为:C=92.1ΔA—0.106,γ=0.9 999。
, 百拇医药
    回收率试验:精取不等量的环丙沙星标准液,分别加入3ml的空白尿液,以0.01mol/L NaOH定容,摇匀,以0.01mol/L NaOH为参比,分别于335nm和340nm处测定吸收度A,结果见表1。

    稳定性试验:系列浓度的标准液及回收率项下的溶液在室温下放置8h、24h,吸收图谱及吸收度几无变化,日内和日间变异系数均在2.4%以下。

    1.4 实验设计:(1)分组:10名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使用栓剂和口服片剂,第2wk时对调。服药前禁食12h,口服环丙沙星片250mg,同时饮水200ml。使用栓剂组要求排空大便后使用肛栓,4h后用统一餐。(2)尿液收集:用药后分别于1、2、4、6、8、12、24h收集尿液,每次收集尿液应尽量排空膀胱,记录各次尿液量,留适量尿液冰箱保存,以供测定。

    2 结果

    2.1 环丙沙星24h尿中排药率见表2,24h区段内平均尿药浓度及平均排药速率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2.2 主要药动学参数:口服组以一室模型处理尿药浓度数据,以LnΔXu/Δt对tc作图,对后4点进行回归,求得k=(0.161±0.059)h,T1/2=4.3h,Tp=1.56h。栓剂组24h尿中排药速率基本保持恒定,无明显的吸收峰,尿药浓度平缓。

    3 讨论

    3.1 本文采用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尿中环丙沙星含量(类似研究目前尚未见报道),方法简便,回收率较好,样品放置24h测得吸收度稳定,可以满足药动学研究的需要。

    3.2 栓剂组与口服组相比,没有明显的峰波,吸收相平缓。因为环丙沙星作为水溶性药物在脂肪性基质中首先要向油相扩散,再由油相分配到直肠液,因此具有长效作用[2]。同时,环丙沙星尿中排出率也远低于口服组,这是因为栓剂在直肠下部熔化后释放药物,通过直肠下静脉和直肠淋巴系统直接进入直肠周围器官、组织[3,4],并在该处集聚较高浓度,以产生局部作用。

    3.3 栓剂组环丙沙星平均尿药浓度达到30μg/ml,远远大于环丙沙星对绝大多数微生物的MIC90 [4]。因此,临床使用栓剂只需每日1枚即可达到治疗浓度。

    摘自:中国药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