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76487
荟萃分析在头孢三嗪治疗下呼吸道感染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新药网
     何志高,周东,舒丽芯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上海市200433

    中图分类号:R956;9781+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0408(2001)05-0280-03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头孢三嗪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方法:采用meta-analysis的分析方法对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进行评价。结果与结论:头孢三嗪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时疗效较好,且成本较低,值得临床推荐使用。

    关键词: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头孢呋辛;下呼吸道感染;荟萃分

    ABSTRACT:OBJECTIVE: Evaluating clinical efficacy of ceftriaxone in the treatment of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METHODS: Applying meta- analysis to evaluation of clinical efficacy of ceftriaxone, cefotaxime and cefuroxime in the treatment of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RESULTS & CONCLUSION: Ceftriaxone is worthy of popula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because of its better efficacy and lower co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ftriaxone; cefotaxime; cefuroxime;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meta- analysis

    据报道,目前城市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率位居各类疾病死亡率的第4位,而在农村则位居第1位。下呼吸道感染是呼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其治疗多用抗生素。医师在选用抗生素时,药敏结果往往还没有出来,因而多采用“经验性用药”。多数是根据书本知识、文献报道和以往自已单独积累的临床治疗经验,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风险性。据此,医师为了减少“经验性用药”的风险,一般多选用抗菌谱广、疗效好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头孢菌素。

    本研究选择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为研究对象,其主要研究目的在于希望本研究能有助于临床医师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时能正确选择和应用这些药物,包括用药剂量,从而避免对这些药物的不正确选择和应用。

    1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文献检索

    系统检索Medline1966年~1999年的数据库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检索系统1983年~1999年的所有文献。关键词为“头孢三嗪(ceftriaxone)”、“头孢噻肟(cefotaxime)”、“头孢呋辛(cefuroxime)”和“下呼吸道感染”、“肺炎(主要指社区获得性肺炎)”、“支气管炎”、“COPD”和临床试验(clinicaltrial)。

    12文献的筛选

    121入选标准:临床随机对照试验(RCT),不需双盲;有明确的诊断;有明确的疗效判断标准;有明确的用药方案,未联合应用抗生素;住院病人;静脉给药或肌注。

    122排除标准:诊断不明确;院内感染病人;研究病人的年龄小于18周岁;联合应用抗生素;门诊病人;口服给药。
, http://www.100md.com
    13荟萃分析的研究过程

    荟萃分析[1],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研究方法有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两种方法。文献报道这两种模型均需要有明确的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的指标常用比值比(OddsRatio,简称OR)[2]。比值(Odds)是指某事件发生的概率与该事件不发生的概率之比,OR是两个比值之比。荟萃分析的另一种方法是将所获得文献中有关研究药物的相关数据单独提炼出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综合处理,计算所研究药物效果的累计有效人数和无效人数,进而计算比值比(OR)、比值比的95%可信区间和X2精确检验,据此比较各研究药物疗效之间的差异有无统计学意义。由于抗生素研究的特殊性,从所获得的相关文献来看,我们很难获得许多有相同研究组和对照组的相关文献。为此,在研

    究时,采用荟萃分析的第三种研究方法,即将每篇文献中有关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的研究数据单独提炼出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综合处理和分析。比值比的95%可信区间为: 其中:OR=ad/bc,a、b、c、d为四格表中的4个值,a和b分别为研究组药物的有效人数和无效人数,c和d分别为比较组药物的有效人数和无效人数。
, 百拇医药
    2研究结果

    有关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治疗感染的文章很多,但真正符合上述研究标准的文章却不多。本研究共检索到与检索词相符的文献69篇,其中27篇是有关头孢三嗪的,17篇是有关头孢噻肟的,25篇是有关头孢呋辛的,2篇文献是有关头孢三嗪和头孢呋辛的。通过对所获的69篇文献进一步分析发现,其中有3篇文献的研究对象为儿童,4篇文献中出现所研究药物与其它抗生素联合应用,8篇文献的研究对象为院内感染病人,5篇文献的研究药物分组不当,4篇文献为评述性文章,3篇文献的研究对象为门诊感染病人,4篇文献中的用药方式为口服。剔除这些文献后共有38篇文献符合荟萃分析的要求。

    在进行文献整理时,笔者根据用药方案将头孢三嗪进一步分成头孢三嗪(每次1g,每天1次)和头孢三嗪(每天用药剂量在2g或2g以上)。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文献整理的具体结果分别见表1、表2、表3和表4。

    表1头孢三嗪(1g/日)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随机试验
, 百拇医药
    研究结果

    注:“-”表示不能从研究文章中获得该数据;LRTs表示下呼吸道感染

    表2头孢三嗪(2g或2g以上/日)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随机试验研究结果

    注:“-”表示不能从研究文章中获得该数据;LRTs表示下呼吸道感染

    表3头孢噻肟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随机试验研究结果

    注:“-”表示不能从研究文章中获得该数据;LRTs表示下呼吸道感染

    表4头孢呋辛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随机试验研究结果

    注:“-”表示不能从研究文章中获得该数据;LRTs表示下呼吸道感染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表1、表2、表3和表4单个随机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可以得到表5的荟萃分析结果。

    表5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

    荟萃分析结果

    根据前面的比值比的计算方法,对表5进行两两比较,得到表6和图1的两个药物两两比较后的比值比的值。

    表6研究药物两两比较后的比值比(OR)

    注:tbsq1(头孢三嗪1g),tbsq2(头孢三嗪≥2g),tbsw(头孢噻肟),tbfx(头孢呋辛)

    两两比较物的比值比的95%可信区间及Fisher精确检验均表明,各比较药物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疗效之间的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各研究药物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时具有相同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在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文献中,可以发现有部分文献报道的所研究药物的有效率还不到80%,有的甚至只有556%。从这些单个研究来看疗效,很可能得不到所研究药物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真实疗效的数据资料,究其原因是单个研究受到所研究样本、研究方法等因素的限制,因而难以得出正确的结论。荟萃分析通过对许多单个随机临床试验进行综合分析,则可以弥补单个研究在以上这些方面的不足,从而得出比较正确的结论,这也是它逐步为大家所认同和得以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荟萃分析表明,头孢三嗪、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时均具有极好的疗效,且各研究药物疗效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因而可用于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特别是日剂量为1g的头孢三嗪用药方案,由于其日用药成本较低,因而具有良好的经济学效果。从用药的经济有效角度出发,它可作为治疗的主要选择方案。

    荟萃分析显示的头孢三嗪(日用药剂量1g)与头孢三嗪(日用药剂量2g或2g以上)具有相同的疗效,为临床医师在临床上合理应用该药物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摘自:中国药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