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男性生殖系统 > 精囊腺
编号:177070
前列腺结石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当前列腺结石合并其他病症或出现症状时应进行治疗。对伴有慢性前列腺炎或精囊炎,有症状但感染不严重的患者,以对症治疗为主,用前列腺按摩和抗生素控制症状,配合热水坐浴、尿路解痉药等,以解除后尿道刺激症状。定期做X线复查,观察结石大小变化。

    对于合并有前列腺增生症的患者,可经尿道作前列腺切除,同时可尽量刮除结石。必要时需行开放性手术取石或切除全部前列腺。

    手术治疗

    对静止无症状的前列腺结石,可不必治疗,定期观察以监视其变化即可。只有前列腺结石引起严重感染或其他并发症,经药物治疗无效时,可选用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前列腺结石有三种方法: (1)最常用的方法是经尿道切除前列腺及结石。多用于年龄较轻的病人,可避免造成性功能障碍,也可用于年老体弱者,以减少对身体的打击。缺点是结石不易完全取净。 (2)前列腺深部结石和多发结石,可采用经会阴部全前列腺切除术,以去除前列腺及结石。必要时可切除双侧精囊。 (3)大而多发的结石伴前列腺增生者,宜采用耻骨上前列腺及结石摘除术。但对有前列腺周围炎者,手术较为困难。

    中医治疗

    中医学将尿中有沙石排出的病证统称为石淋。前列腺结石有时也可落入尿道,从尿中排出,因此属于石淋范畴。

    中医认为形成前列腺结石的原因是本虚标实。前列腺结石多发于40岁以上成人,是因为40岁后,肾气不足,气血郁滞,邪气存留,化为沙石,壅塞水道,故发为前列腺结石。常见的病邪为湿热、相火、瘀血败精,治疗上当以祛邪排石利水为法,佐以扶正。

    中医往往将前列腺结石分为三种证候,辨证论治。

    (1)下焦湿热证:证见尿频急而痛,赤热浑浊,小腹胀满,大便秘结,口苦口粘,前列腺指诊可及结石或有捻发音,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法当清利下焦湿热,方用八正散,组成有木通、瞿麦、蓄、车前子、大黄、山栀等。

    (2)下焦瘀阻证:证见排尿困难,尿细如线,或时断时续,涩痛难忍,舌紫暗,苔白,脉细涩。法当化瘀散结利水,方选代抵当丸,组成为当归尾、穿山甲、桃仁、大黄、芒硝、红花等。

    (3)肝气郁滞证:证见情志不舒,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小便不利,胁腹胀满,舌红,苔薄微黄,脉弦数。法当理气清热降火为先,方用沉香散加减,组方为沉香、陈皮、白芍、当归、王不留行、石韦、冬葵子等。

    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泌尿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