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男性生殖系统 > 精囊腺
编号:177071
前列腺结石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前列腺结石是指原发性或内源性的,在前列腺腺泡和腺管内形成的真性结石。这种结石可小如粟米,大如豌豆,可呈圆形或椭圆形,也可呈多面形,数目可以是一个,也可能是几百个,一般呈棕黄色、暗棕色或黑色,小结石常较光滑,大结石或多发结石可占据整个腺腔,质地坚硬。这种结石多含有机成分,如蛋白质、胆固醇、柠檬酸等,与尿道结石完全不同,不能混淆。在一些情况下,前列腺结石可穿破前列腺部尿道的粘膜,进入尿道,应与尿道结石相鉴别。

    病因

    前列腺里长结石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医学家有以下几种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前列腺结石是围绕一个有机物核心,象滚雪球一样逐渐增大的。有机物核心经常是血块、细菌、坏死组织或一种叫“淀粉样体”的物质。淀粉样体是由脂肪、核蛋白、晶体嘌呤、胆固醇等包绕脱落的上皮而形成的一个小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放射状结构的物体。尿液流经尿道时,可从前列腺管口反流到远端的前列腺管,尿中的钙盐结晶可逐层沉积于有机物核心上,逐渐增大,形成结石。另一种观点认为结石的形成是由于前列腺腺泡和排泄管发生了慢性炎症,使腺泡扩张,前列腺管狭窄,尿液返流后一些盐类沉积在正常前列腺腺体组织上,形成前列腺结石。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前列腺的增生使前列腺管内压力增加,腺管内分泌液郁滞,盐类成分在前列腺周围受压的皮质或外科包膜上沉积,因此形成前列腺结石。
, http://www.100md.com
    病理改变

    小的前列腺结石可引起慢性炎症,有炎细胞浸润,腺泡内充满碎屑和脱落上皮,因而可扩张,腺腔的大小和形状可改变,其上皮衬里消失。腺泡间也有炎细胞浸润及纤维化,结石周围的前列腺基质亦纤维化。

    较大的前列腺结石可占据前列腺整个腺腔,仅剩留少量的腺体组织。伴有炎症及化脓时,可引起前列腺周围炎。严重感染时可形成脓肿,甚至穿破形成瘘管。因此,前列腺结石常伴发反复尿路感染,结石是继发性尿路感染的根源。

    主要症状

    前列腺结石患者大多无症状,只有与其他病变并存时才出现症状,如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症或尿道狭窄等疾病的症状。

    前列腺结石合并慢性前列腺炎,可表现为下腰部、会阴部、阴囊、阴茎或肛门等部位的疼痛,排便时肛门痛加重,尿道外口可有分泌物,会阴部受压时疼痛加重,伴有后尿道炎时可有尿频、尿急和尿痛,有时有血尿,尤其是终末血尿。形成脓肿时可有发热、尿潴留和会阴直肠部疼痛等症状。
, 百拇医药
    前列腺结石合并前列腺增生或尿道狭窄时,可表现为排尿困难,尿频,尿线细而无力甚至尿滴沥等症状。由于患前列腺结石的病人年龄多在40岁以上,以上情况颇为常见。

    诊断

    由于前列腺结石大多无症状,合并其他病变时虽出现症状,但主要是合并病变的临床表现,无前列腺结石的特异表现。因此,凭临床症状难以诊断。

    诊断前列腺结石主要依靠以下方法:①直肠指诊:可直接扪及结石,有结石摩擦音或捻发音,但不够准确。②尿道镜检查:放入尿道镜后可直接观察后尿道及前列腺管口形态,再做直肠指诊更易摸到捻发音。如直接看到结石自前列腺管口向尿道内突出或见结石阻塞尿道,可明确诊断。③X线摄片:可通过观察结石影而明确诊断。通常前列腺结石均是经X线摄片而诊断的,常见情形如下:①常规X线检查时发现前列腺结石。②因前列腺增生症做X线检查而发现结石。因此,当发生前列腺疾病时应注意是否同时存在前列腺结石。

    鉴别诊断

    首先前列腺结石应与前列腺结核相鉴别。一般前列腺结核多见于青年人,可影响一侧或双侧前列腺,常同时有精囊、附睾结核。而前列腺结石好发于40岁以上,一般无明显症状。

    单个较大结石应与前列腺癌相鉴别。前列腺癌往往有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质地坚硬。可通过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酸性磷酸酶测定以及X线摄片、经会阴或直肠前列腺针吸活检术加以区别。

    散在的结石应与慢性前列腺炎相鉴别。但二者也可同时存在,通过直肠指诊加前列腺液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