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信息
编号:10121345
家庭教育的错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在儿童教育上的投入越来越多,但孩子的心理成长却时常被父母忽视。不当的家庭教育会在孩子心理上造成不良影响。下面所列举的是家庭教育中常见的错误。

    一、“不许哭。”孩子在受到父母的批评时,常常会流下委屈的泪水。这或是害怕父母的威严,或是因事情的结果与自己的设想大相径庭。而许多家长却认为孩子哭是不服气的表现,所以难以容忍孩子在接受批评后哭泣。

    从心理学上来说,这种强迫孩子有泪往肚里咽的做法是很“残忍”的。也许没过多久,孩子就会投入到其它游戏中,好像刚才的事情根本没发生似的,但对孩子心理上的影响却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对孩子将来的个性、人际交往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当孩子哭时,父母可让孩子暂且独处一会儿,然后找机会与孩子沟通,设法让孩子谈出心中的委屈,并告诉孩子自己的内心感受,让他知道,尽管他有错误,父母依然是爱他的。

    二、“考不上大学就扫厕所。”笔者听过许多父母用类似的话教育孩子好好学习。概括起来,它会在孩子心中形成两种错误的观念:其一,考大学是人生惟一的出路;其二,从事扫厕所之类的职业是可耻的。它对孩子道德观形成的影响我们暂且不论,单从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来看也是不利的。在这样的教育下,即使孩子能如愿以偿地考上大学,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也难以用一种平等、宽容之心对待周围的人,尤其是社会地位比自己低的人,也就不容易为自己营造和谐、宽松的人际氛围。

    三、“老实、听话。”“听话”似乎是祖辈留给我们的教育孩子的最现成的词语。在许多人包括一些老师看来,“老实、听话”是好孩子的重要标准之一。正因如此,许多幼儿园才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孩子们整齐而老实地背着手坐在小椅子上,一呆就是几十分钟。我们在要求孩子恭顺、老实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愿望和要求,忽视了他们的意志和感受。儿童有强烈的好奇心,对新鲜事物特别敏感,喜欢活动,如跑、跳、攀援、登高等。这些对促进孩子智力和体力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过多的清规戒律会剥夺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实际上,过于老实和乖巧的孩子内心常常是过分压抑的,对自然愿望的过度压抑会给日后的心理障碍埋下种子。(摘自5月8日《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