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80598
乳房内肿块的处理及应考虑的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8日 网易
     正常乳腺组织柔软、均匀、有弹性。若乳腺组织增粗、增厚,出现1个到多个结节,或出现大小不等的肿块,均属乳房的异常变化。许多女性和男性乳房的良、恶性疾患,大多以出现肿块为首发症状。一旦乳房发现有肿块,不论肿块大小,性质如何,均应立即就医检查。

    乳房内出现肿块的原因较多,在进行鉴别诊断之前,首先应注意检查乳房的方法,以免误诊及漏诊。乳房肿块常见的疾病有:

    (1)乳房纤维腺瘤;为乳房内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见于青年妇女。可发生在一例或两侧乳房内,外上象限多见,一般为单发性,少数为多发。肿块为卵圆形或圆形,表面光滑,质地中等硬度,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与皮肤无粘连,肿块易被推动。

    (2)乳腺增生:多发生于中年妇女。常在两侧乳房内有多个大小不等而较硬的不规则结节,与周围组织分界不很清楚。患者常感乳房疼痛,在月经前症状加重。

    (3)乳癌:是发生在乳房内最多见的恶性肿瘤;早期为无痛性单发的小肿块,质硬,表面不光滑,组织界限不清,不易被推动。早期无自觉症状,多数被患者无意中发现。乳癌肿块增大时则与皮肤粘连,局部皮肤可凹陷,是橘皮样,癌肿侵犯乳管时,可使乳头回缩。

    (4)乳房结核:以中年妇女多见。病程缓慢,初期为1个或数个结节状肿块,触之不明显,与组织分界不清,渐与皮肤粘连。数月后,肿块软化,形成寒性脓肿。脓肿破溃后留有1个或数个瘘管或溃疡,排出稀薄的脓液,同侧脑窝淋巴结常显著肿大。

    临床可根据上述乳房肿块的不同特点作出诊断和鉴别诊断。必要时可做活组织检查或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给予恰当治疗。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