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针灸讲义
编号:191531
说明
http://www.100md.com 德宏中医按摩院
     中医学院试用教材重订本出版说明

    中医学院试用教材出版到现在,已有三年的时间了。实践证明,这套教材虽系草创,但由于它把祖国医学系统地画出了前所未能画出的轮廓,因而对提高教学、医疗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年来,在教学、医疗的实践中,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资料,为这次的修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根据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要求和现实条件的可能,将第一版全部教材,分开两次会议进行修订。于1963年10月至11月,在安微召开了全国中医学院中医教材第二次修订会议,修订了第二批教材。参加会议的除了主编单位--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五个中医学院外,并邀请了天津、山东、辽宁、长春、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福建、安微、云南、陕西、浙江等中医学院和中医研究院的代表,还邀请了卫生部中医顾问秦伯未、南京中医学院曹鸣高、上海中医学徐仲才等著名中医,以及学习过中医的高级西医--武汉医学院朱通伯、张大剑,重庆第一中医院黄星垣,兰州医学院许自诚,天津南开医院边天羽,长春中医学院谭家兴等参加。这就使教材的修订,更广泛地反映出集体的智慧。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批修订的中医教材,计有:《中医外科学讲义》、《中医伤科学讲义》、《中医妇科学讲义》、《针灸学讲义》、《中医各家学说讲义》、《中国医学史讲义》、《古文讲义》等十门教材。

    这批修订的教材,以临床课较多,除继续保持“既全面、又简明”的特点外,都着重对总论部分进行了修改或增订,特别把各科理论的中心内容及特点,提纲挈领地揭示出来,这样既能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出祖国医学理论体系的丰富内容,又能各具特色,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地指导临床实践。例如《中医伤科学讲义》总论,就重点突出了诊疗上动静结合和内外兼治的整体观;《中医各家学说讲义》的总论是新增的,通过系统叙述,论证各家学说,并不是各成派系,自立门户,互不相关或者彼此排斥,而是在理论密切联系临床实践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中医儿科学讲义》的总论,把小儿生理特点概括为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生机蓬勃、发育迅速,病理特点为发病容易、变化迅速,脏气清灵、易趋康复等,且在理论上对这些特点作了较为系统的论述。其他各科总论,经过修订,也都有了较多的充实和提高。
, 百拇医药
    在各论方面,各科对每个疾病的重点、范围、病名和体例等,都作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且都经过多次集体讨论和反复修改,从而达到了概念清楚,指标明确,理法有据,体例统一,前后呼应。在紧密结合临床实践方面,各科都注意到将切实可用、行之有效的经验加入,因此各科各论内容,也较前版更为丰富而实用。

    《中国医学史讲义》及《古文讲义》,虽不属临床课目,同样也有较多的修改和充实。如《中国医学史讲义》补充了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一般概况;关于封建时期的分段,也作了调整和修改。《古文讲义》内的文选,都重新选编并作了扼要的注释。

    这套教材,通过分批全面修订,虽然较前有了很多提高,但是科学文化事业总是不断发展的,特别是在我们国家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因此还必须随时积累教学、医疗和研究工作实践中的心得、经验和成果,为再次修订作准备,继续提高质量,使之成为科学性更强、教学效果更高的中医教材。为此,热望全国中西医教师们,各地读者们,在使用中通过教学和医疗实践,对它作深刻的检验,提出修改补充的意见,以便共同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全国中医教材会议

    1968年11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