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藏族
编号:212071
药浴疗法
http://www.100md.com 金诃藏药
    【概述】

    藏医药浴疗法是将全身或部分肢体浸泡于药物煮熬的水汁中,然后卧热炕发汗,使腠理开泄,祛风散寒、化瘀活络,达到治病目的的一种疗法。 藏医经典《四部医典》中,列有专章讲述药浴疗法。13世纪藏医南北两派和新宇妥·元丹贡布等历代藏医名家都著书论述药浴疗法。延用至今,经久不衰。

    【疗法介绍】

    一、水浴法

    水浴法包括天然温泉浴和药浴2种。其中前者最优,治疗外散于肌肤,内伏于骨髓的伤热、毒热及陈旧热和各种疖痈、肢体强直或拘急、背弓腰曲、肌肉干瘦、胃与肾的寒症等都有良好效果。但这里主要介绍无温泉浴条件下需要水浴治疗的药浴法。

    1.方剂药物

    五味甘露汤:圆柏叶、黄花杜鹃叶各0 5kg,水柏枝、高山麻黄各lkg,"坎巴"(白野蒿)0. 5kg,另加'森等'(青海俗名野山植)0.5kg。以上为主药。
, http://www.100md.com
    辅助药方:黄精、天冬、迷果芹、喜马拉雅紫茉莉根、蒺藜 各15g,共研细末,待用,名曰五根散。除此之外,根据病情加下 列各方:

    上部血盛而致头晕,出现赤巴热症者,白檀香、紫檀香、硫黄各15g,共研末,待用。 因寒、风邪而致的不消化者,寒水石、野姜、岩精(红耳鼠兔粪膏代)、荜茇各15g,共研末,待用。 黄水盛者,白芸香、草决明、黄葵子、朱砂、安息香、文官木各12g,共研细末,待用。

    白脉病(各种神经障碍)严重者,麝粪、望月砂各20g,共研细末,加羊粪及碱花亦可,待用。另外,加各种动物骨,高山无毒花蕾等。

    2.操作方法

    先将五味甘露药,加"森等"用水煮软,加酒曲放入缸中发酵3~5天,取出装入纱袋,置入蒸气反应罐(或铁锅)内,加水250kg浸泡半小时后,煮沸1 小时(用铁锅煮则加满水后煮煎至半锅,取汁,再加水煮至2/3时,取汁,复加水煮至3/10,取汁。将3次煮的汁加在一起,待用),将熬好的药液倒入浴盆(浴桶)内,加白酒0. 5kg,麝香0.5~1g,再取上述的五根散50g 根据所治疾病病情添加的各种方剂50g搅匀,水温38~42℃。患者每天上午、下午2次将全身(或部分肢体)浸泡药液中,每次20~30分钟。浴后,卧热炕多盖被子发汗淋漓。每疗程7~10天,疗程结束后,休息半月或1 月后再行第2疗程,先后共浸浴3个疗程。
, 百拇医药
    二、缚浴

    (1)清热缚浴:将青棵、小麦、米、豌豆、大麦、芝麻、荞麦等磨面加陈旧植物油,加水煮成糊状,热涂于头部,上包扎布条。待干后取之,再按上述热糊几次。此法能敛聚头部黄水,再用吸角将黄水坏血抽吸干净。主治头部外伤引起的黄水坏血充斥;麻花艽、犏牛屎加犏牛酪汁拌成糊状物,涂于头,上包扎布条,主治头部热性肿胀;采集各种花蕾(除有毒花)水煮取汁,或水浴或缚浴,主治头部外伤引起的热病窜入脉道;将五味甘露药或麝粪碾碎,放人酒中煮熬成糊状物,缚于所患部位,效同五味甘露药浴;独活根、高山麻黄、甘松等磨粉,用8岁童便调成糊状,缚于外伤肿胀、四肢处,主治肿胀,强直挛急;红景天、高山辣根菜等磨粉加水煮成糊状,缚于患处,主治浊热和扩散热症;山羊粪、麝香用8岁童便调糊,缚之,治麻风和化合毒中毒;白粉(墙或塔上白石灰)、一尺深处土(畜圈地下土),用尿调糊,缚之,主治珍宝毒中毒。

    (2)祛寒缚浴:干酒糟、鼠粪放入酒中煮成糊状,缚之,主治四肢肿胀溃脓;山羊粪、鼠粪加八岁童便煮成糊状,缚在箭镞子弹遗留于身体部位,主治排出身体遗物;铁棒锤苗、泽漆、箭叶橐吾,狼粪,放入酒糟中煮成糊,缚于患处,主治不消化寒痞瘤,炭疽等;马、驴等的胃中未消化的草热缚,主治浮肿,四肢黄水充斥;鸽子粪放在酒中煮成糊状,缚于瘰疠、疖痈处,促使溃脓;人脚骨、鱼骨、羌活根、狠毒磨粉,用酒煮成糊状,缚于肉痈、骨痈、脉痈处治之;泽漆、高原毛茛、白"坎巴"、迷果芹子、雀粪、酒糟、山柰、荜茇研末水煮成糊状,缚于腹部、膀胱处,主治膀胱结石、胆结石等;人骨、喜马拉雅紫茉莉根各等份磨碎,加水煮成糊状,缚于患处,主治风湿关节炎,妇科风病等;各种动物心脏磨粉,用酒或水煮成糊状,缚于胸部、少腹,主治风引起的神志不清、疯癫、昏厥、妇科风病等;地下一尺深处土(未见阳光)煮于8岁童便中成糊状,缚于四肢,主治瘟病引起的四肢骨头疼痛;各种动物骨砸碎煮干酒中,缚于四肢、脊椎,治风、黄水寒症引起的四肢骨头、椎骨疼痛;油渣饼磨细,用酒煮成糊状,缚于上下体,治上下体肿胀等。
, 百拇医药
    三、蒸法

    药物同药浴相同。方法是将五味甘露药等煮于一大锅,上盖一有许多小孔的木板,上铺毛毡毛毯,令患者卧于其上盖被。用蒸气蒸腾治疗药浴所治各病,特别对瘫痪、偏瘫、强直拘挛等疗效更佳。适应症、禁忌症、注意事项等皆与药浴法相同。

    【疗法评析】

    一、适应症 四肢强直或挛急,跛跷,疖痈,炭疽,新旧疮疡,各种皮肤病,妇女产后病,肌骨黄水充斥,特别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甚效。

    二、禁忌症 发烧,妊娠,严重高血压,严重心肾疾病,活动期结核,浮肿等不适宜用此法。

    三、原理探讨

    《藏医药选编》记载,圆柏枝主治肾病,黄花杜鹃叶平骚扰引发的培根邪等病,水柏枝清肉毒,麻黄扑杀窜人脉中血虫而清肝热,"坎巴"能使血液平衡,兼清黄水而疗关节肿胀。五味配合,具有"祛痰化湿,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益肾壮腰等效能。再加辅助药方、白酒、麝香等,治疗四肢僵直拘挛,胃火衰败,脾血不足,腰风寒,疮疡皮肤等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藏药浴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有效率达94.3%。可通过提高类风湿性关节炎的CD8细胞和降低CD4细胞水平而达到对该病的免疫调整作用。

    四、注意事项 药浴前停止服用激素与非甾类抗炎药2周以上者才可药浴。治疗期间必须保温、避风湿、卧床休息,食用羊肉汤等热性营养食品,禁止剧烈活动、劳累、风吹雨淋和房事。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