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425
阳春三月放晦气 黑白云子乐厮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2.10.17
阳春三月放晦气黑白云子乐厮杀//

     ———著名艺术家朱旭先生谈养生(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老爷子”是影视圈对朱旭老师的敬称。“挺有意思的,他们都爱这么叫,其实我并没那么老,我刚过70岁。”朱旭说话慢条斯理,总是笑吟吟的。

    在北京人艺,朱旭的名声相当响亮,只可惜剧场的天地小了些,所以,他才走进了影视圈———《末代皇帝》、《武生泰斗》、《粉墨情痴》、《大地之子》、《小巷名流》……演一个火一个。他说:“我自己也没想到,居然还得了奖,大概是评错了吧!”

    朱旭演艺生涯的成功,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即他的表演自成—体,以喜剧的手法演活悲剧人物,令人捧腹之后又回味无穷。这是他特有的,别人学不来的。同朱旭交往,你会觉得他是个相当随和的老者,从容大度,语气淡雅,笑声轻而柔,不时散发着机智的诙谐。从他丰富的笑谈及表情中,你似乎又可捕捉到影视中那一个个活着的灵魂,若隐若现。

    朱旭的家在北京亚运村附近,如果没有拍摄和演出任务,每天清晨都会看到朱旭散步的身影,距离不短,一走就是5000步。夫人宗雪茹与他同庚,也是人艺的演员,夫唱妇随,与他相伴而行,朱旭说:“散步重在坚持,我只要没有工作安排,都会坚持。散步时,可以考虑一天的工作安排,既从容,又有条不紊。”

    年轻时的朱旭好运动,体育项目中大球(足、篮、排)、小球(乒乓球和羽毛球)无一不好,“我年轻的时候,正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蝉联世界锦标赛全部7个冠军的时候。全国上下到处都是打乒乓球的火暴场面。北京人艺有着良好的体育运动的风气,当时我就在用砖垒成的乒乓球台上打球。一个人的时候,就对着墙打。那时候兴趣很高,常常到汗流浃背,腰酸腿疼,方罢休。”

    朱旭喜欢放风筝,他说:“阳春三月放风筝,北京人叫做‘放晦气’。随着徐徐春风,将风筝缓缓送入晴空,一线在手,眼望蓝天。使人心旷神怡,其乐无穷,又兼娱乐、锻炼、欣赏于一身,难怪连曹雪芹都乐此不疲哪!”

    下围棋是朱旭的又一爱好,有几十年了。在北京文艺界活跃着一个业余围棋社———方圆会。朱旭就是其中的—分子,因他在电视剧《末代皇帝》中演过溥仪,很有名气,方圆会中的棋友们都习惯地叫他“皇上”。

    朱旭平生爱下围棋,以前在剧院排戏时,一有闲空儿总爱与棋友对上一局。退休后,棋艺见长,竟然摘走了业余围棋三段的桂冠。

    朱旭在舞台、摄影棚、外景地,都会极为认真地演戏;闲暇之时,生活中的朱旭又总是谈笑风生,无论是在他那间不大的居室里,或是在剧组下榻的饭店、招待所中,也或许是在火车上,他都会扯起京胡弓子,来段皮黄;或与友对弈,从黎明杀至黄昏……

    坐在朱旭家的客厅中能听得到秋虫清脆悦耳的鸣叫,寻着声音进书房,原来在书桌上放着个小玻璃盒子,里面养着金蛉子,声音是从这里传出来的。金蛉子是老爷子朱旭养的,一种能过冬、外形像蛐蛐的“尤物”,看上去挺可爱……

    兴趣爱好广泛、健身锻炼量力而行,正是“老爷子”的养生之道,从中不妨借鉴一二。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