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舌诊
编号:10123603
舌诊巧察常见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中医诊断学》
     上海半淞园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吴贤中

    舌诊是祖国医学独特的诊断方法。平时注意观察自己的舌象,可以防治一些疾病。正常人的舌头应是淡红色薄白苔,如果有了病疾,舌体、舌色与舌苔就会随之发生改变。下面的舌诊法可以查出几种常见病:

    舌体肿大、颜色淡、舌边有牙齿印痕,伴有气短乏力、面色黄、妇女月经提前等症状,可诊断为营养不良的早期症状。出现这种舌象,可服用人参归脾丸、生脉饮、归鹿补血精、补中益气丸等中成药。

    有些小孩,舌苔白厚,这往往是饮食不节或消化不良的征兆。此时可给孩子服用小儿化食丸、小儿启脾丸、藿香正气丸等中成药进行开胃。

    中老年人,尤其是体形肥胖者,如舌根部发麻,食指、中指发木,这多为中风的先兆,由脑缺血引起。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带老人去医院就诊。

    患有高血压或痔疮的病人,常常出现黄而干燥的舌苔,伴有大便秘结不通。这时应服用一些泻药,如麻仁润肠丸,也可用番泻叶泡水代茶,使大便保持通畅。

    感冒发烧后期,舌苔少、舌色深红,这是热邪伤阴所致,此时可服用一些滋阴清热的中药调理。

    更年期的妇女,如果舌头两侧多见有瘀血点,并伴有情绪急躁,这是机体内分泌代谢紊乱、色素沉淀所引起的。这时可以服用一些舒肝理气的中药,如舒肝丸、逍遥丸等,可较快取得疗效。

    (上海半淞园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吴贤中),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中医诊断学 > 四诊 > 望诊 > 舌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