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毛嘉陵及相关
编号:10128975
现代中医药发展的冷思考 ①有疗效才是硬道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79期
    中医药是最具历史感和影响力的古老医学体系,人们一谈起中医药,总爱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神奇”等等一连串的词语来形容,这种描述给人一种“辉煌灿烂”的印象,尤其是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传统医药态度的转变、全世界植物药消费热的兴起、入世后社会各界对中医药产业的关注,更给中医药发展的前景增添了不少绚丽色彩。

    邓小平曾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对中医药来说“有疗效才是硬道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中医药不仅具有疗效,而且对一些疑难病的治疗还有很好的疗效,正因为如此,在历经几千年临床检验后的今天,还能被世界卫生组织郑重地向全世界推荐。

    近年来中医药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医药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少中医医院已很难再以“独立”的、“纯粹”的中医药技术支撑门面,要么“门庭冷落”病人减少,要么逐渐被西化,从不少中医院的西医科室不断增多、西医项目的盈利在一些中医院的收益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中药使用率下降就可证明。

    一面是辉煌的历史和诱人的前景,另一面则是严峻而残酷的现实,中医药在现代科技文明的冲击下,正经历难以言喻的“痛并快乐着”。这种缤纷而令人酸楚的状态,使很多人在兴奋之余又茫然不知所措,在忧伤之后又不明路在何方。究其原由,一个个看似普通甚至还十分简单幼稚但却争论了很多年的问题,又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中医药是一门什么样的学问?中医药学到底是一门自然科学,还是一种延续下来的传统文化形态?面对现代竞争激烈的世界医药市场,中医药究竟有多少优势?现代科技手段和科技语言能不能“催生”中医药的现代化?谈了这么多年的“继承”、“发扬”,究竟我们已经继承了多少优秀的学术精华?又发扬创造了多少学术理论和科技成果?如何“继承”、又如何“发扬”这类现代经典式的“学术问题”,我们要穷究到什么时候才能取得成果?中医药的现代高等教育是否培养出了真正精通中医药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目前令人担忧的中药质量,如何来保证中医临床疗效的正常发挥?…… 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问题不能正确认识和尽快解决,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中医药行业的发展。

    如果按照近几十年惯有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也许再过若干时日仍然可能还是“含糊不清”,本文也不具有向大家奉献大智大慧的实力,更谈不上能够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仅筛选出与中医药发展有关的几个关键词进行一番剖析,从而组合出几句“闲言冷语”、“一家之言”,供大家批判。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我们都能理智地认识和解决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延续和提升中医药技术,为人类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①, 百拇医药(毛嘉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