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4
编号:10125262
冬令进补漫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入冬以来,不少市民前往药店购买滋补品,打算送人或自服,冬令进补已成为较普遍的生活习俗,恐怕不无道理。

    一、 冬令进补的原因

    中国古代养生者很早就认识到,大自然具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春天,气候从寒转暖,万物萌生;夏天,阳光雨露充沛,万物繁茂;秋天,果实累累,是收获的季节;冬天,天寒地冻,万物休眠,闭藏。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也具有这种四季更替的规律。

    既然知道这个规律,善养生者当然要顺应它。自然界四季气候的变更是剧烈的,对生物影响十分巨大,如果不掌握这种变化,会给人类带来灾害,从养生角度来看,人类也必须顺应四时,才能取得效果。

    从四季说阴阳,则春夏为阳,秋冬为阴,养生也必须以此为准则,就是说,春夏应当养阳,秋冬应当养阴。所谓秋冬养阴,即是从营养物质方面对人体作补充。(与此相对,阳指机能方面),这反映了经过春生、夏长、秋收的过程,物质与能量均有较大的消耗,到了冬季,填充与修复这种消耗所引起的空缺与匮乏确实也是十分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进入冬季,天气渐寒,人体热量散发较多,为了抵御严寒,人体需要产生较多热量,才能维持人体体温,为此,需要摄入较多的食物,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增强,消化吸收活动旺盛,食欲增加,对一些在春夏季不感兴趣的较为油腻食物,在冬季亦能吃得津津有味,这对于在冬季进食滋补品是十分有利的先决条件。同时,在冬季生物体均表现出皮毛光泽亮丽,肌肤肥美丰满,表明机体本身具有在冬季将营养物质贮藏于体内的特点。通俗的讲,冬季更多地表现为“补得进”的特点。

    既然顺应大自然四季更替规律,可以减少灾病,有益养生,这也启示我们冬令进补,同时具有防病的功能。在冬令进补时,选择一些具有增强体质,即防疾病补品,那么冬令进补就不单单是补养身体的问题,而且具有预防来年可能发作的病患的功能。

    二、 冬令进补的做法

    当我们打算冬令进补时,我们仅仅是把握了进补的时机,实际上并非只要进补的时间恰当,任何补药都会给我们带来良好的效果。冬令进补在做法上有必要注意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1. 冬令进补的准备:

    在打算冬令进补之前先要看一看我们的身体是否适合进补。俗话说:“虚不受补”,这包含几种意思,首先,一个身体十分虚弱的人,要想一下子变得十分强壮,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往往是事与愿违的。峻猛的补剂,对这类人恐怕是不合适的,需要一步一步的来。其实,补品服用后要经消化吸收才能起作用,一些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甚至湿热很重,舌苔厚腻,平时吃饭都觉得不太消化,腔腹满的人,再服用滋补品,必然加重上述症状。对这些人,医生往往给予开路药,使其肠胃中的湿热得以清除,肠胃功能恢复,舌苔干净,吃东西不觉得胀满,方能进食补品。第三,对一些新近患病的人,首先要将疾病彻底治愈。如病人患有感冒、咳嗽、咯痰,则应先将感冒咳嗽治愈,所谓“祛邪务尽”,方能进补。否则,如同“关门留寇”,不但补药吃进去令人难受,反而使感冒咳嗽粘腻难愈。

    2. 冬令进补要辩证施补

    冬令进补,补充人体在一年中的消耗,应当注意,不同的人在一年中的消耗量不同的,人所处的环境不同,人体的活动有很大差异会体现不同的需求,此外,人的遗传特点不同,生来就有高矮胖瘦之别,强壮虚弱之异,人体的体质表现出寒热、阴阳、虚实的多样性。再者,人分老幼、男女、有病无病、大病小病、有邪无邪,具体落实到某个人,就有其十分独特之处。如果不加区别,一律给于同一种补品,即使有人十分有益,恐怕不少人会适得其反。所以重要的是仔细区分每个人的具体特点,这就是中医的辩证施补,准确地了解患者是阳虚还是阴虚,寒体还是热体,确定是补心、补肺还是补肝、脾、补肾。
, http://www.100md.com
    3. 冬令进补应辩病施补

    在需要冬令进补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年老体弱,身患慢性疾病者,不可能等到这些慢性病完全只好才来进补,往往是在进补的同时,兼顾治疗所患的慢性病,即所谓祛邪与扶正相结合的方法。这样,经过一个冬天的进补与治疗,患者的疾病得到控制,体质亦有所增强,例如,有些心脏病患者,上年冬令进补后,今年又来,诉说心脏病发作减少,要求再补。此外,对于一些容易患某种疾病的人,通过进补与防病相结合,以达到强健体格,预防疾病的作用,如有的患者,经常感冒,去年服用补益与预防感冒相结合的补膏,今年果然很少发生感冒,这说明冬令进补已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三、 冬令进补的种类

    1.补膏,又称膏方,是将药物浓浓地煎汤,再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共同煎熬成膏状,根据需要,可加入冰糖或饴糖等矫味。服用时,取一汤匙补膏,放在杯中以开水冲服,十分方便,配制补膏最好请医生根据患者体质与所患疾病,辩证与辩病相结合,进行处方,如同量体裁衣一样,制成完全适合于患者的特点的补膏。目前,中医文献馆中医门诊部内、外、妇、儿、伤各科名老中医,均可接受患者就诊,通过望闻问切,辩证求固,入方配制膏方,有较好的疗效,历年来病家反映良好。
, 百拇医药
    2.药酒。即将药物浸酒,使药物的治疗有效成分溶解于酒中,服用后可借酒的宣行药势之力,促进药物疗效最大程度的迅速发挥。并可按不同的中药配方,制成各种药酒来治疗不同的病症。鉴于药性本热,走而不守,既有调和气血,贯通脉络之功,又有振阳除寒,祛湿散风之效,一般适用于能够饮酒,体质偏于虚寒者。

    3.药膳。药膳是中药与食物组合后,通过烹调加工而成的美味佳肴,它具有强身延年,防治疾病的功效,其功能主要分为三大类,即保健强身类、治疗疾病类、抗老益寿类。

    上海中医文献馆中医门诊部是上海市最早开设老中医专家的单位,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历年来,每逢秋冬,病家就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请老中医专家把脉望后,开处膏方。服用后,普遍反映疗效显著,因而次年再来者居多,这里的药房接受医生处方,设有加工场所。故从医到制成膏药,一条龙服务,于病家十分方便,此外,一些已在这里就医的患者,也请熟悉自己病情的医生根据其掌握的情况配制膏方,效果则更为满意

    上海助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