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米糠
编号:10129918
专家提出:米糠营养胜精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新闻晨报
     吃精米好,还是吃米糠好?从营养学角度看,吃米糠好。近日通过福建省省级鉴定的一项科研成果表明,米糠中的硒、铁、锌、钙、铜、锰6种矿物质营养元素的含量均大大高于精米。

    这一科研项目在对6000多份稻种资源进行保存、鉴定的基础上,选种了36个水稻推广品种和红米、黑米类型品种。成熟收获后,科研人员分别测定了其精米和米糠中的6种元素含量。结果显示,精米和米糠中的6种元素的平均含量依高低排序为钙、锰、锌、铁、铜、硒。但米糠中的锰和铁含量分别为精米的13.1倍和12.8倍,铜、钙、锌、硒的含量分别为7.5倍、5.1倍、3.6倍和2.7倍。

    专家说,人们食不厌精,却没想到精米去掉的恰恰是精华,越白越亮的精米去掉的精华越多,越没有营养。硒、铁、锌和钙是人体容易缺乏的营养元素,建议大家不妨多吃点糙米,同时不要白白浪费米糠,可以将其进一步加工提取有关营养成份,或用来榨取食用油。 (辛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