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126568
中药研究专辑(2003.02.1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898期
     紫菜多糖Fe(Ⅲ)配合物的生物利用度

    济南山东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孟凡德等对新型营养型补铁剂紫菜多糖Fe(Ⅲ)配合物的生物利用度进行了初步研究。其实验的具体方法如下:紫菜多糖Fe(Ⅲ)配合物能溶于水且水溶液呈中性,在pH值3~12范围内测定此配合物的水解情况没有沉淀出现,可望有较好的生物利用度。其实验结果如下:在37℃和模拟体液中,测定紫菜多糖Fe(Ⅲ)配合物的动力学实验,此配合物的Fe(Ⅲ)能够被还原剂抗坏血酸还原成Fe(Ⅱ),说明该配合物能被食物中的还原剂还原,尔后被体内吸收。紫菜多糖Fe(Ⅲ)配合物的溶出性能研究表明,此配合物中的Fe(Ⅲ)6h基本溶出。据此得出如下结论:紫菜多糖Fe(Ⅲ)配合物生物利用度初步研究,表明紫菜多糖Fe(Ⅲ)配合物在人体内维持较高浓度时间,有利于机体的吸收。

    详见《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2年19卷第3期第207~209页

, 百拇医药     RP-HPLC法简便快速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的仇峰等进行了有关试验,采用RP-HPLC法测定了家兔血浆中黄芩苷的浓度。具体操作方法如下:用乙腈沉淀血浆蛋白,上清液直接进样测定。色谱柱为DiamonsilTM|C-18|柱;流动相为甲醇-水-磷酸(50:50:0.2,V:V:V),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为277 nm,以对硝基苯甲酸为内标物。其试验结果如下:在黄芩苷浓度为0.224~112μmol稬-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75,日内、日间RSD分别≤5.4%和≤7.2%,平均回收率为100.1%。据此认为,以上RP-HPLC法简便快速,适用于黄芩苷的血药浓度测定及药代动力学研究。

    详见《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2年19卷第3期第189~191页

    HPLC-MS法为黄芪甲甙的体内含量测定提供了新方法
, 百拇医药
    南京中国药科大学药物代谢研究中心的顾泳川等进行了有关实验,以建立测定大鼠尿中黄芪甲甙含量的新方法。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采用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大鼠尿中黄芪甲甙的含量进行测定。色谱条件为:DiamonsilTM|C-18|(4.6mm×50mm)柱,流动相:乙腈-水(40:60,v/v),流速0.8ml/min,电喷雾型质谱检测器。其实验结果如下:黄芪甲甙在0.1~10μg/ml线性良好(r=0.9991,n=5),最低检测限为10ng/ml。高、中、低浓度的日内和日间变异系数均小于10%,平均回收率>90%。用此法测定了大鼠静注黄芪甲甙后的尿药浓度并计算了药代动力学参数,消除速率常数k=0.27h-1|,肾排泄速率常数ke=2.5×10 E-2h-1|。据此得出如下结论:以上方法符合生物样品分析要求,为黄芪甲甙的体内含量测定提供了新的方法。

    详见《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02年33卷3期222~225页

    双龙丸可改善心肌梗死疾患的症状
, http://www.100md.com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修部的杨祖福等为了探讨活血通络类中药双龙丸对心肌梗死后心脏血流动力学的影响,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结扎左冠状动脉的大鼠76只随机分为双龙丸大剂量组、双龙丸小剂量组、双嘧达莫组和心梗对照组,另将10只未造模的同龄鼠作为正常对照组。分组治疗至观察终点(每组半数治疗至2周、半数治疗至4周时结束),分别于股动脉和颈总动脉插管,应用八导生理记录仪检测心脏血流动力学参数。其实验结果如下:治疗2周和4周,双龙丸大、小剂量组和双嘧达莫组较心梗对照组+dp/dt max显著增高,但仍较正常对照组为低。2周时,双龙丸大剂量组尚较心梗对照组-dp/dt max也显著增高。据此得出如下结论:双龙丸治疗心肌梗死能提高心脏左室最大收缩速率,大剂量应用对其早期左室舒张功能也有改善作用。

    详见《新乡医学院学报》2002年19卷第3期第167~169页

    硒及中药可减轻肝纤维化的形成
, 百拇医药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的高庆华等为了探讨硒及中药的抗肝纤维化作用,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试验方法如下:用CCl-4|等复合因素制备大鼠肝纤维化的动物模型,对病理形态学、常规生化指标ALT、A/G及血清肝纤维化指标HA、PCⅢ的变化进行观察。其试验结果如下:模型组与预防组各组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而中药+硒预防组与中药预防组之间亦有显著性差异。病理结果显示,模型组正常肝小叶结构被破坏,有假小叶形成,肝细胞肿胀,呈水样变性,部分肝细胞脂肪变性可见肝细胞的点状坏死;而预防给药各组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和水样变性明显减轻,未见明显的假小叶形成,其中以中药+硒组肝细胞脂肪变性和水样变性程度最轻。据此得出如下结论:硒及中药单独应用均可提高A/G值、降低血清ALT及HA、PCⅢ的水平,减轻肝组织纤维化的形成;如果在中药中适量加硒,则会进一步增强抗肝纤维化的作用。

    详见《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23卷第4期第198~201页

    去氢骆驼蓬碱口服乳剂应用前景看好
, 百拇医药
    南京中国药科大学中药药剂教研室的汤明辉等为了建立去氢骆驼蓬碱(harmine)口服乳剂的体内外含量测定方法,并研究该乳剂在小鼠体内的组织分布,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口服乳剂中的harmine含量和各脏器组织中的药物浓度;色谱柱Shim-pack CLC-ODS柱,流动相为ψ[乙腈:甲醇:磷酸盐缓冲液(pH6.8)]=30:30:40,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00 nm,柱温为室温。其试验结果如下:方法学考察表明,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A=151.33+87136x(r=0.9999),线性范围0.0418-0.2508μg,平均回收率99.4%;小鼠体内试验显示,harmine乳剂组在胃、肺、肝、心等脏器中的药物分布均高于混悬液组,且胃内harmine水平大大高于其他脏器,并在较高浓度维持较长时间。据此得出如下结论:HPLC法简便可靠,可用于harmine乳剂的定量评价,该口服乳剂用于胃癌等消化道肿瘤有良好发展前景。

    详见《广东药学院学报》2002年18卷第2期第109~112页
, http://www.100md.com
    红景天对动物多器官有保护作用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的刘亚玲等为了研究兔烫伤早期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及红景天的防治作用,并分析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制备兔烫伤后早期MODS模型。检测假烫(SB)组、烫伤(B)组、口服红景天对照(R)组、烫伤红景天治疗(BR)组的平均动脉压、中心静脉压、心输出量,计算总外周阻力、心指数;测定肺泡灌洗液蛋白及血浆总蛋白,计算肺通透指数;测定动脉血氧分压、氧饱和度,测定血中肌酸磷酸激酶、谷丙转氨酶、尿素、肌酐、血小板等反映心、肺、肝、肾、血液功能的一系列指标。用Griess法测定血中、肺泡灌洗液中一氧化氮(NO)含量。其实验结果如下:烫伤后48h反映动物心、肝、肾功能的血清学指标肌酸磷酸激酶、谷丙转氨酶、尿素均明显上升,与SB组比,分别由(781±149),(46±20),(5.91±0.97)升高到(155363±66578),(160±115),(20.67±13.08),(P<0.05),达到多器官功能障碍标准,肺功能下降,总外周阻力上升,动物发生MODS。血中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液NO含量均明显增多,与SB组比,分别由(49.80±28.35),(2.37±0.42)增加到(76.12±25.16),(4.03±1.34),(P<0.05)。烫伤红景天治疗组动物的心、肾功能明显改善,与B组比,肌酸磷酸激酶:(75164±35043),尿素:(9.69±2.76),(P<0.05)。血中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液NO含量均明显增多(P<0.05)。据此得出如下结论:红景天对烫伤动物心、肾、肺等功能具有一定保护作用,促使体内产生NO,增加器官血灌流量,可能是其防止兔MODS发生的机制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详见《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2年23卷第10期第924~927页

    闽产木立芦荟多糖的分离纯化研究

    福州福建中医学院药学系制剂分析教研室的陈丹等为了分离纯化及初步分析闽产木立芦荟中的多糖,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芦荟经沸水提取,醇沉,Sevage法去除蛋白质,Sephadex G-200柱色谱分离纯化,制得闽产木立芦荟多糖,以硫酸-苯酚法测定其总糖含量。其实验结果如下:闽产木立芦荟多糖经紫外吸收光谱扫描具有多糖特征吸收峰,未见核酸和蛋白质吸收峰,多糖含量可达89.7%,初步分析由D-甘露糖和D-葡萄糖等单糖组成。根据上述实验得出如下结论:从闽产木立芦荟中可提取分离纯度较高的杂多糖。

    详见《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36卷第2期第193~195页

    糖脂平具有降血糖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的张阳等为了观察糖脂平对正常和实验性糖尿病小鼠的降血糖作用,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糖脂平以生药3.5,7.0和14.0 g/kg给小鼠连续灌胃给药1/d×5,实验性糖尿病模型用肾上腺素、葡萄糖和四氧嘧啶塑造。其实验结果如下:糖脂平能维持正常小鼠空腹血糖的稳定性,对葡萄糖、肾上腺素、四氧嘧啶所致的小鼠高血糖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该药给小鼠灌胃,其最大耐受量为68.75 g/kg,相当于成人日用量的395倍。据此得出如下结论:糖脂平具有降血糖作用,毒性极小,口服安全。

    详见《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36卷2期196~198页

    东川芎中挥发性成分的测定

    延吉延边大学药学院的郑昌吉等进行了有关实验,测定了东川芎中的挥发性成分。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用正己烷萃取东川芎根中的挥发性成分,以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计算机法测定其成分。其结果如下:检出丁基酞内酯(butyl Phthalide)、1α-乙烯基-2β-己烯-环丙烷 ( cydopropane,1 -ethenyl-2-hexenyl-[1,alpha,2,beta])、苯甲醇(benzene methanol)、藁本内酯(ligustilide)、9,12-二烯十八酸甲酯(9,12-octadecadienoic acid ,methyl ester)、11,14-二烯二十酸甲酯( 11, 14- eicosadienoic acid ,methyl ester)等6种挥发性成分。
, http://www.100md.com
    详见《延边大学医学学报》2002年25卷第2期第103~104页

    醒脑静注射液可减轻学习记忆功能障碍

    温州医学院药理教研室的周红宇等为了观察醒脑静(XNJI)对脑缺血再灌注后小鼠记忆功能的保护作用,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采用暂时性阻断两侧颈总动脉的方法制备小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模型,测试其被动回避能力、脑内抗氧化酶活性及小鼠断头喘气时间。其实验结果如下:XNJI可延长脑缺血再灌注小鼠的避暗潜伏期,减少错误次数,并提高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延长小鼠断头喘气时间。据此得出如下结论:XNJI可明显减轻脑缺血再灌注导致的小鼠学习记忆功能障碍状态,其主要机制可能与抗氧化作用有关。

    详见《温州医学院学报》2002年32卷3期140~141页

    黄连杀菌效果显著

    大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的刘波等进行了有关实验,考察了5种中药制剂对幽门螺杆菌(Hp)的杀菌作用。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采用平板涂布法,对黄连、枳实、紫草、逍遥汤、黄芪健中汤分别进行了Hp的杀菌试验,中药制剂处理浓度分别为40,50和55mg·mL-1|。其实验结果如下:在所选浓度范围内,5种中药制剂对Hp均有一定的杀灭作用;随着浓度的增加,杀菌作用增强。据此得出如下结论:黄连、枳实和黄芪健中汤具有明显的杀菌作用,其中以黄连的杀菌效果较为显著,黄连处理浓度为50mg·mL-1|时,杀菌率达99.8%。

    详见《中国新药杂志》2002年11卷第6期第457~459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