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127200
对新生儿进行抚触:增强其免疫力促进健康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在北京市妇产医院的一间6人病房内,新生儿们正在咿咿呀呀地“说着话”。主任护师陈文山抱起其中的一个,微笑地看着他舒展的小脸,对记者说:“你看,这孩子的眼睛多机灵,经过抚触,他会长得更壮更聪明。”

    陈文山是中华医学会的一名抚触讲师,她与国内的其他讲师一起,正在积极推广婴儿抚触观念和手法。

    在北京妇产医院,新生儿每天都要在护士温柔的双手下尽情地享受抚触的乐趣及其带来的种种好处。

    护士侯瑞泽是最喜欢给新生儿做抚触的人之一,她正在与一个4天大的男婴通过抚触建立奇妙的交流。“在抚触中,你会强烈地感受到他的应答。”

    侯瑞泽的眼睛与男婴的眼睛保持着大约20公分的距离,她用自己手指的指肚,从男婴的额头、眉弓、下巴、头部、前胸、腹部、双上肢、双下肢、后背,一直轻轻按摩到臀部。男婴柔嫩的躯体显得既配合又松弛,当侯瑞泽按摩他的一只脚的脚趾时,男婴竟然已经翘起另一只脚在等待了。

    “这是你的左肩,这是你的右肩”,一边按摩,侯瑞泽一边与男婴说着话,帮助他逐渐认识自己。在侯瑞泽的鼓励下,男婴的妈妈也尝试着做了起来。

    抚触最好在新生儿不饱不饿的时候做,整个过程通常为15分钟,两三天大的新生儿不超过10分钟。“越早抚触,效果越好。我们做过研究,即使新生儿离开我们医院不再被抚触了,早期抚触的效果也可以维持到他们八九个月大。”侯瑞泽说。

    研究证实,抚触可以刺激新生儿的淋巴系统,增强免疫力;改善消化系统;促进睡眠;平复暴躁情绪,减少哭泣。最重要的是,抚触能促进母婴之间的情感交流。

    上海6家医疗机构开展的一项课题研究也显示:经过抚触,新生儿体重一般增加10%左右,患先天性贫血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早期神经发育得到明显促进。

    如今,婴儿抚触已在北京、上海、浙江、河北、广州等地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如果你的孩子尚未享受到抚触的快乐,请立即给你的孩子开始每天两次按摩,一直坚持到他(她)周岁左右。(仇逸 王思海/新华社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