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信息
编号:10128177
夜宵太油腻 肠胃超负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节日期间,许多人都改变了原来的起居时间,由于睡得晚,不少人还要在睡觉之前吃上一顿夜宵。可是,太过油腻的夜宵往往让肠胃负担不起。

    我在饭店做了30多年大厨,早些年的夜宵,无非是粥品馄饨热汤面,有一两样小菜佐餐,既解决了“空腹”,又撑不着肠胃影响夜间的睡眠。

    而在节日期间,人们睡得晚,在尽情玩乐之后还要邀上几个好友下馆子,说是吃夜宵,可是点的可不是粥和馄饨,什么小龙虾、铁板烧烤全上来了,还要推杯换盏喝上几盅。更有一些家宴或朋友聚餐时间很晚,一顿饭吃下来往往九十点钟,晚饭快变成夜宵了。

    夜宵吃得太饱、太油腻,会给肠胃带来不小的负担,妨碍夜间的睡眠,甚至会出现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梗死。

    我有些朋友是“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去年夏天有一位刚40多岁就因心梗猝死。这些人经常为应酬所累,晚饭吃得晚,吃得太油腻,离健康远了,离疾病近了。

    所以,春节期间晚饭要按时吃,即使熬夜熬饿了,不吃点东西睡不着,最好夜宵就喝碗粥或喝杯牛奶,吃块饼干,不要让油腻食物再去累胃肠了。

    (北京宣武西便门小区东里10号楼), http://www.100md.com(肖永利)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夜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