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毛嘉陵及相关
编号:10130402
正视中医现实 远离盲目乐观 读邓铁涛给毛嘉陵的信及《正确认识中医》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04期
     毛嘉陵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发表了《现代中医药发展的冷思考》系列文章,确实是“观点明确,切中时弊”的真知灼见。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议论,他这一举动,无异于是在肩负着现代中医学发展重任的中国人背上,击一猛掌。其情可佩,其志可嘉!

    当前中国中医药的发展以及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着的严峻形势,令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无不为之担忧,为之痛心。但不可否认的是有许多中国人对中医的现状麻木不仁,甚至有的中国人崇洋媚外,轻视、歧视、排斥中医。也有的人盲目地满足现状,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以为自己有了高地位、好待遇,就可以代表中医业界了。近来国外有人青睐中医是因为被中医的神奇疗效所折服,但它改变不了也代表不了中医在本土的尴尬局面。毛嘉陵所谈论的中医状况难道不是真实的、司空见惯的吗?诚如邓老所说:“1949年以前半个世纪,中医受尽了轻视、歧视、排斥的待遇,未被消灭已属万幸。解放后,王斌思想影响深远,中医药处于被改造的地位,其间虽经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对王斌等公开批评并撤职,党中央一再强调要正确贯彻中医政策,并成立了中医研究院和几所中医学院,但中医事业的发展仍无大进展。直到1986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之后,中医药的发展,才有组织上的保证。”虽然如此,不可否认的是至今轻视、歧视、排斥中医的流毒并没有被彻底根除,而且这种流毒所及,还正在妨碍和伤害着中医药的生存和发展。
, http://www.100md.com
    正如邓老所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但真正认识中医药学的真价值,对世人来说,对医学界甚至对一些中医来说,却不容易!“20多年前在一次中医学术会议上,有位西学中专家说:‘抗生素发明之后,中医治疗肺炎便落后了;速尿发明之后,中医治疗水肿便落后了’。前几年有青年中医写文章认为:‘中医药变也得变,不变也得变’。往哪变呢,朝西医方向变。去年又有资深的中医专家写调查文章,认为中医的临床优势病种越来越少了。如此之类的文章还不少,多立足于批判中医理论之错误或不足,或对某些理论抽象的肯定、具体的否定。这都反映一部分学者对中医药学的信心不足,一种信任危机在滋长蔓延,这是一种危险的思潮。

    许多人看待中医,首先认定中医药学是古老的东西,古老的科学必然落后,认为中医虽能治好病,但没有实验做依据,与现代科学脱节,就不能算是科学。而西医的发展与其他科学同步,因而是先进的。难怪有资深的中医学者说‘如今西医学已能洞察细微,无所不至,在治疗上则可换心换肝,无所不能’。在中西比较中就把中医药学放在‘三等公民’的地位上了!”由此可想而知,中医药在其祖国都常被打入另册,更不用说它的国际地位了。所以,令人可悲可叹的不仅是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的遭遇,而主要是其在国内所受的不公正待遇。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正视中医药面临的现实,并不等于悲观失望。盲目乐观,满足现状,才是中医药的膏肓之病。

    在中国的大地上,时至今日,中医无论在权力、人力、物力、财力等等方面都远远不能与西医同日而语,更不要说平等齐观了。在这样严酷的形势下,中医生存已很艰难,又怎能大谈发展?须知空谈代替不了现实,毛嘉陵先生的许多话是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的。毛嘉陵先生爱中国、爱中医学的耿耿忠心,天日可表,不能一言以蔽之说

    :您错了。 <据www.cntcm.com.cn中医论坛;题目为编者所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