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中医百科 > 中医内科
编号:10130201
慢性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的中医辨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慢性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简称慢支肺气肿)相似中医“肺痹”。《素问.玉机真藏论》:“是故风者百病之长也……弗治、病人舍于肺,名曰肺痹、发咳上气。”《素问.痹论》:“皮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肺。”“肺痹者烦满喘而呕,”又说“淫气喘息,痹聚在肺。”描述了慢支肺气肿系由外感咳嗽,反复发作、导致肺气阻滞、肺络瘀损,邪气胀满填胸,引起以咳嗽痰喘、呼吸气促、动则短气心悸为主要症状的慢性呼吸阻塞性疾病。

    慢支肺气肿因长期咳嗽肺气已伤、邪气隐匿于肺络、肺失宣降、导致了或以咳嗽为主、或以痰盛为重、或以喘息突出、或心悸短气、或数症相兼、临床必须辨明主次、治疗标本兼顾,方可取得好的疗效。盖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慢支肺气肿由于肺气阻滞,肺络必瘀,治疗之中必须参用通络化瘀之品,方能促进肺的通气功能得到更好改善。经临床不断实践,余组方“二络苇茎汤”做为基础方,随病情变化再行加减运用于临床每获良效。方剂组成:橘络、丝瓜络、杏仁、桃仁、生苡米、冬瓜子、苇茎。橘络、丝瓜络为“二络饮”为我市已故名医陆观虎之方。陆老认为二药性平和缓、其体经络贯连,其性通气活血通络,二药均入肺经,轻清灵通,开宣肺气,为清肺通络之佳品,是咳嗽、胸痹、胁痛为常用之药。“苇茎汤”由生苡米、冬瓜子、桃仁、苇茎组成。张锡纯谓“苇茎甘寒轻浮、中空能理肺气而又味甘多液更滋阴养肺。”生苡米、冬瓜子均甘淡微寒之品,二药上清肺热,中理脾湿,下通洲都,为清热排痰,健脾利湿之佳品。桃仁活血逐瘀、止咳逆上气。盖邪气深伏于肺络、气机不畅、血行受阻,桃仁既能谓咳逆、又能活血化瘀为本方之妙用。邹澍谓本方“不仅为肺疒 用之妙药,竞可瘳肺痹之危疴。”加杏仁止咳平喘、合桃仁如古方双仁丸(杏仁、桃仁)可治上气喘急,调气化瘀。全方具有清热排痰、止咳平喘、化瘀通络、健脾利湿之功。如因邪热迫肺喘咳较重者,基础方中加“二龙饮”(地龙、僵蚕)。《百病验方》言,僵蚕有较好的清热化痰之功,地龙有较强的平喘通络之能。如因痰涎壅盛阻塞气道而咳嗽喘息者,基础方中加生赭石镇逆降痰、止咳平喘。张锡纯谓“生赭石色赤、能生血兼能凉血,而其质重坠又善镇逆气、降痰涎、止呕吐、通燥结,用之得当,能建奇效。”
, 百拇医药
    慢支肺气肿由于病邪深伏肺络,易感外邪诱发使病情加重。外邪乘肺则肺气胀满,上气喘咳、痰涎浮涌、邪盛证实、急宜祛邪止咳平喘为要。辨治当有寒热之分、胸闷喘急、恶寒无汗、痰稀色白、舌淡苔白、脉浮紧者是为寒喘,当温肺散寒、止咳化痰平喘,用温肺驯龙汤(自制验方:麻黄、苏子、杏桃仁、干姜、细辛、半夏、茯苓、五味子)。如喘咳迫急、咳痰粘稠、咽干身热、苔黄脉浮数者,是为热喘,可用清肺驯龙汤(自制验方:麻黄、杏桃仁、生石膏、黄芩、葶苈子、橘络、丝瓜络),止咳平喘,清热疏表。余在治疗寒喘和热喘用药的同时都加用葶苈子末5g冲服。《开宝本草》载葶苈子“疗肺壅上气咳嗽、定喘促、除胸中痰饮。”更因其具有强心甙作用,可增强心肌功能。

    痰是慢支肺气肿病理产物之一。慢支肺气肿病人常因痰阻气道、气阻痰壅、则咳喘不已,清除痰涎对缓解病情有着重要意义。慢支肺气肿的痰症以热痰和湿痰最为常见,前人有“外感久则邪热、内伤久则火炎”,慢支肺气肿因长期咳嗽、邪热舍肺、肺金必伤、热邪烁津、熬炼津液而成痰。又因肺为燥金,生于脾土、因肺伤气而动脾、脾虚湿聚而为痰。因此慢支肺气肿病人常以痰涎填胸、胸膈窒闷、或咳嗽咽干痰稠不易吐出、或喉中痰声漉漉,咳痰量多为临床所见,辨治于临床,如咳嗽痰粘不爽或痰稠不易吐出,口燥咽干,舌红苔黄,脉滑数,此为肺热烁津,炼液成痰,宜清热凉润,排痰止咳。基础方中加竹沥水。竹沥甘大寒,清化痰火力最强,清而能润,为清热排痰之要药,有利于呼吸道通气功能的改善。汤药兑入或单用口服均可。每次30毫升。如咳声重浊、痰白而粘量多、苔白脉滑者。此为脾虚湿盛,湿痰上壅,咳吐不已。余喜用苇茎汤合六安煎(茯苓、半夏、橘皮、杏仁、白芥子、甘草)《景岳全书》两方合用相得益彩,健脾利湿合健脾燥湿排痰之力更强。临床若见痰涎清稀、多泡、色白量多、舌淡苔白、脉细滑、咳吐不止者,此为饮邪犯肺,前人有“稠浊者为痰、清稀者为饮。”饮为阴邪、阳虚所致。慢支肺气肿之饮邪犯肺多为脾阳不足所致。余选用张锡纯理饮汤(桂枝、炙甘草、茯苓、橘红、川朴、白术、干姜、白芍)化裁,去白芍加杏仁,温汤健脾,化饮止咳,能取得较好疗效。
, 百拇医药
    慢支肺气肿常伴有心悸短气之症。临床辨治也有虚实之分,正如成无己所说:“心悸之由、不越两种,一者气虚也,二者停饮也。”气虚由宗气不足所致。心肺同居胸中,大气斡旋其间,大气者,宗气也。《灵枢.邪客篇》:“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焉”。说明宗气上走息道以司呼吸、贯心脉布散全身。慢支肺气肿病人因长期咳嗽,肺气损伤,继发宗气不足、上走息道者少故”少气不能报息”,贯注无力、奉心者少、心失所养故心悸不宁。实则痰饮犯心、心下痞坚而悸动短气,正如《金匮.痰饮咳嗽病脉症并治》:“水在心,心下坚筑,短气,恶水不欲饮”。施治于临床,气虚而心悸短气者,余喜用《永类钤方》补肺汤(黄芪、野党、熟地、紫苑、泉白及、五味子)补气养心、止咳化痰。若咳嗽心悸短气,舌淡红苔光莹或花剥、脉细者,此为气阴两伤,余选用《活人事证方》五味子汤(人参、五味子、杏仁、麦冬、橘皮)益气养阴、止咳化痰。痰饮犯心而短气心悸者,余常仿仲景桂枝加厚朴杏子汤,用苓桂术甘汤加厚朴杏子,温汤化饮、降逆止咳。

    病案举例
, http://www.100md.com
    许某某,女,54岁,干部。1994年11月5日初诊。患者宿有慢性气管炎10余年,每年冬季咳喘加重,经我院西医检查诊为慢性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经治疗病情不见明显好转来中医科门诊治疗。患者发热恶寒、喘咳呼吸抬肩、喉中痰鸣、咳痰粘稠不易吐出、胸闷憋气、心悸乏力。听诊两肺呼吸音低,有散在干鸣,心率96次/分。叩诊:肋间隙增宽,有过渡清音。胸透:两肺纹理粗重,透亮度增强。肺功能检查:肺活量(VC)45%、时间肺活量(FVC)1秒65%,3秒80%,最大通气量50%。脉浮数、舌质红苔黄。证属肺痹。此即久咳不已,痰恋不化,肺气阻滞,肺络瘀塞,一触风寒,喘咳举发。治当疏表祛痰,止咳平喘通络。药用:麻黄10g、全紫苏10g、生石膏30g、杏桃仁各10g、葶苈子10g、黄芩10g、橘络10g、丝瓜络10g。每剂冲服葶苈子末5g、每日一剂两煎、四剂。

    11月9日二诊:药后寒热已退、气喘痰声亦减,脉滑数、黄苔。外感虽解,肺热痰壅阻塞气道喘咳未平。宜清热排痰通络、止咳平喘法治之。杏桃仁各10g、生苡米20g、冬瓜子20g、橘络10g、丝瓜络10g、地龙15g、僵蚕10g、生赭石25g、芦根30g、竹沥水30g兑入。每日一剂,日服二次,四剂。
, 百拇医药
    11月13日三诊:喘息平、咳痰亦少、心悸短气、舌淡红、薄白苔、脉细滑。病邪未净、肺气已伤,因其久嗽气多发泄之故。宜益气养心、止咳化痰治之。野党10g、黄芪10g、熟地10g、五味子9g、紫苑10g、杏桃仁各10g、橘络10g、丝瓜络10g、桑白皮10g。七剂、每日一付两煎。

    11月20日四诊:患者气短心悸明显好转,呼吸平稳,偶有咳嗽、舌淡红、脉细。为巩固疗效、上方继服七剂。

    1995年12月随访,患者身体较前康健、偶有咳嗽、感冒亦少。肺功能复查,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好转。嘱其预防感冒,适当锻炼,以巩固疗效。

    体会

    阻塞性肺气肿是由多年咳喘,咳痰渐进发展而来,因肺为浊邪阻痹,失其清肃之令,故鼻塞不通。现方书以肺胀论治。早在《内经》就有肺胀、肺痹之论述,《灵枢.经脉篇》:“肺手太阴之脉……是动则病肺胀满而喘咳”。《素问.五藏生成篇》:“白脉之至也,喘而浮,上虚下实,惊,有积气在胸中,喘而虚、名曰肺痹”,……”。肺胀、肺痹同居一病,但在各个不同的发病阶段。随着病理、病机的改变,应有不同的病名。“胀”者言气,“痹者不通”,不通不但有气之胀、久则必导致血流不畅而脉络阻痹。正如叶天士而言“初病气结在经,久则血伤入络”。病之初、邪气犯肺、肺失清肃之令、气壅填胸肺胀满,故有肺胀之说确立,随着病情发展由气之滞、气病及血、脉络痹阻不通是为“肺痹”。故此在选方用药上当有所异,二络苇茎汤既能清热排痰、止咳平喘,又能活络通痹,畅达气机,气血同治,标本兼顾,临床能取得较好疗效。

    总之对肺痹的辨治及肺胀、肺痹的认识,只是笔者的初浅体会,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希批评指正。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