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132037
中药研究专辑(2003.03.0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10期
     复合枸杞多糖具有抗突变和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广州广东药学院劳卫环卫教研室的余江等为了探讨复合枸杞多糖抗突变作用和抗脂质过氧化作用,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试验方法如下:采用小白鼠骨髓多染红细胞微核实验和Ames试验,测定用醋酸铅染青的小鼠血浆中SOD、GSH-Px活性和MDA含量,分别观察复合枸杞多糖对醋酸铅诱发的小鼠骨髓细胞突变的抑制作用,对鼠伤寒沙门氏菌/哺乳动物微粒体酶的抗突变作用和对小鼠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其试验结果如下:不同浓度的复合枸杞多糖可使醋酸铅诱发小鼠骨髓多染红细胞的微核率明显降低(P<0.05),其抑制率分别为18.06%、37.2%、79.1%,并呈剂量-反应关系,Ames试验结果表明,加入不同浓度的复合枸杞多糖后,菌落有减少的趋势。给予不同剂量枸杞多糖的各观察组的SOD、GSH-Px活性和MDA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随枸杞多糖的剂量增加,SOD、GSH-Px活性增加,而MDA含量减少。据此认为,复合枸杞多糖具有抗突变和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详见《广东药学院学报》2002年18卷第2期第128~130页

    丁香罗勒油气相色谱与气质联用分析

    厦门市药品检验所的李玲玲等进行了有关试验,其目的是建立丁香罗勒油中丁香酚的含量测定方法和鉴定挥发性化学成分。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气相色谱法,4mm×2m不锈钢柱,10%SE-30为固定液,Chromosorb WAW60-80目担体,FID检测器,柱温110℃,水杨酸甲酯为内标物;气质联用,以HP-5毛细管柱,柱温起始120℃保持5min后以5℃.min-1|升温至150℃保持7min,检测质荷比范围10~425。其试验结果如下:丁香酚在2~10mg.mL-1|范围内具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08%,RSD为0.95%;气质联用鉴定了39个化合物。据此得出如下结论:上述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排除其它成分的干扰。

    详见《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02年19卷第3期第225~227页
, 百拇医药
    西藏胡黄连保肝利胆作用明显

    南京中国药科大学中药药理教研室的刘洁等通过动物实验研究了玄参科植物西藏胡黄连的保肝利胆作用。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测定西藏胡黄连的根茎提取物对模型动物及正常动物多种生化指标的影响。其实验结果如下:(1)西藏胡黄连能明显降低四氯化碳(CCl-4|)、对乙酰氨基酚(APAP)和硫代乙酰胺(TAA)所引起的急性肝损伤小鼠血清ALT,AST的升高。(2)对CCl-4|所致的亚急性肝损伤大鼠血清ALT,AST升高有明显抑制作用,同时可升高总蛋白的含量。(3)增加正常大鼠胆汁流量。据此认为,西藏胡黄连根茎醇提物具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

    详见《中国新药杂志》2002年11卷第6期第459~461页

    野蔷薇根的化学成分研究

    南京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的李延芳等为了对野蔷薇根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进行了有关实验。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采用乙醇提取、溶剂萃取、柱层析、重结晶等方法从蔷薇科植物野蔷薇的根中提取分离活性成分,通过波谱方法进行结构鉴定。其实验结果如下:自野蔷薇根的醇提物中分得7个化合物。据此得出如下结论:除文献报道过的野鸦春酸(euscaphic acid)(3),sericic acid(4), kaji- ich igoside F-1|(5),野蔷薇甙(rosamultin)(6)和niga-ichigoside F-2|( 7),还首次从野蔷薇根中分到fupanzic acid(1),2-oxo-pomolic acid(2)。
, 百拇医药
    详见《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02年33卷第3期第184~187页

    重组水蛭素Ⅲ应用前景良好

    南京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制药教研室的刘煜等进行了有关实验,研究了自行研制的重组水蛭素Ⅲ在大肠杆菌中的分泌表达产物的抗凝与抗血栓作用。其具体实验方法如下:采用大鼠下腔静脉血栓模型和大鼠体外A-V循环模型进行水蛭素Ⅲ(HV3)的抗凝及抗血栓作用研究。其实验结果如下:给予重组水蛭素25,50μg/kg两剂量的大鼠下腔静脉血栓重量分别为21.30±7.35 mg和10.40±16.20mg,生理盐水对照组为59.50±4.95mg;重组水蛭素50、25μg/kg的血栓湿重为15.3±3.6 mg和21.5±5.3 mg,生理盐水对照组为48.6±4.9 mg。据此得出如下结论:重组水蛭素Ⅲ可显著减少静脉血栓重量,能显著地降低体外循环的血栓湿重,与生理盐水组比较具有很显著的差异,结合体外抗凝实验等结果表明,重组水蛭素Ⅲ具有很强的体外和体内抗凝抗栓作用,应用前景良好。
, 百拇医药
    详见《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02年33卷3期250~252页

    合欢皮水煎剂催眠作用的研究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的霍长虹等为了考察合欢皮水煎剂对戊巴比妥钠诱导小白鼠产生催眠作用的量效关系,进行了有关试验。其具体试验方法如下:利用三种不同浓度合欢皮水煎液给予小鼠灌胃,并就其对戊巴比妥钠的催眠作用所产生的影响进行比较。其所得的试验结果如下:中、低浓度合欢皮水煎液可协同戊巴比妥钠缩短睡眠潜伏期及延长睡眠时间(P<0.01),高浓度合欢皮水煎液则对小白鼠有兴奋作用(P<0.01)。据此得出如下结论:合欢皮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提示合欢皮在临床用于失眠症时,似以较低剂量为佳。

    详见《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23卷第4期第216~217页
, 百拇医药
    水罗伞益智作用明显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检验所的李植钦进行了有关试验,其目的是对水罗伞的益智作用进行初步研究,为进一步筛选其有效成分提供依据。其试验的具体方法如下:以东莨菪碱1 mg/kg造成小鼠记忆获得障碍,用跳台法观察测定水罗伞5种不同提取物对其改善作用;以戊巴比妥钠15 mg/kg造成小鼠方向辨别性记忆获得障碍,用水迷路法观察测定水罗伞5种不同提取物对其改善作用。其试验结果如下:模型组与正常组相比以及本品醇提取物F5组与模型组相比,两者均有显著差异。据此得出如下结论:本品醇提取物F5对记忆获得障碍有显著改善作用,为水罗伞益智作用的活性部位所在。

    详见《广东药学院学报》2002年18卷第2期第124~126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