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132618
糖尿病专辑(2003.03.1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12期
     应用乾坤丹系列方治疗Ⅱ型糖尿病

    天津市北辰中医医院邵淑娟观察了乾坤丹系列方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具体方法如下:用乾坤丹基本方:栝楼、石斛、枸杞子、黄芪、山药、苍术、玄参、玉竹、葛根、丹参、沙参、生地等。临床根据辨证加减分为七个系列方:1号方由基本方去栝楼、花粉,加制附片、鹿角片、仙灵脾、菟丝子、茯苓等;2号方由基本方加山茱萸、旱莲草、丹皮、黄连、桑螵蛸、牡蛎;3号方由基本方加白茅根、蒲公英、地龙、续断、坤草、茯苓、川贝母;4号方由基本方加大黄、麻仁、郁李仁、生石膏、黄连、桑螵蛸;5号方由基本方加菊花、女贞子、旱莲草、何首乌、生蒲黄;6号方由基本方加地龙、全蝎、当归、白芍、桃仁、红花等;7号方由基本方加金银花、丹皮、生石膏、地肤子组成;临床辨证论治,七个系列方分别用于不同证型的糖尿病患者。用法:每次6g(1袋),日2次口服,3个月为1疗程。疗效标准:理想控制:症状消失,空腹血糖低于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7.3mmol/L,24小时尿糖低于5g。一般控制:空腹血糖低于8.4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11.1mmol/L,24小时尿糖低于15g。控制不良:未达到一般控制标准者。结果显示:本组共60例患者,理想控制5例,一般控制42例,控制不良3例,总有效率95%。临床疗效证实:本方具有清热养阴的作用,辨证加减使用,治疗Ⅱ型糖尿病,疗效显著。
, 百拇医药
    详见《湖北中医杂志》2002年第24卷第4期第32页

    降糖通络丸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威海口腔医院的宋丽观察了降糖通络丸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疗效。在治疗时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均在饮食及运动治疗的基础上酌情予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控制血糖。本组并用中药,治以益气通络、养阴活血,用降糖通络丸,其药物组成如下:人参、黄芪、黄连、丹参、桂枝、桃仁、红花、当归、川芎等。将上药制成胶囊,每粒2g,每次3~4粒,每日3次口服,20日为1疗程,连续服3个疗程。实验前后分别记录患者临床表现、空腹血糖水平和腓神经运动及感觉传导速度。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有效:肢体感觉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无效:症状减轻不明显或加重。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38例,有效30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78.9%;对照组40例,有效14例,无效28例,总有效率35.0%;本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1)。据此认为,降糖通络丸滋阴补气,活血化瘀通络,改善神经营养血管的循环,用其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光明中医》杂志2002年第17卷第3期第29~30页

    活血降糖方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症

    郸城县人民医院张英、魏军平观察了活血降糖方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症的临床疗效。首先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均按常规控制饮食,停用其它降脂药物,参照以往病史选用降糖西药不变。本组并用活血降糖方,药物组成:丹参30g,泽泻30g,枸杞子30g,黄精30g,三七粉15g,厚朴15g。随症加减:气阴两虚型加黄芪30g,白术15g,女贞子15g;阴虚内热型加地骨皮15g,玄参15g,生地15g,知母15g;阴阳两虚型加巴戟15g,菟丝子15g,金樱子15g,杜仲15g。用法:日1剂水煎服。对照组用多烯康,每粒0.25g,每次6粒,日2次口服。两组均治疗3个月为1疗程。疗效标准:显效:症状消失1/2以上,TC下降≥20%,或Tg下降≥40%。有效:症状消失1/3以上,TC下降10%~20%,Tg下降20%~40%。无效: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均无好转或达不到上述标准。结果显示:本组共有58例患者,显效34例,有效18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9.7%;对照组44例,显效18例,有效16例,无效19例,总有效率77.3%;本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本组TC、Tg治疗后均明显改善。临床疗效证实:本方具有益肾阴,化痰浊,祛瘀滞,标本兼治的作用,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症,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实用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18卷第1期第11页

    自拟下消饮治疗Ⅱ型糖尿病

    金华市人民医院的潘兴成观察了自拟下消饮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其诊断标准参照1985年WHOⅡ型糖尿病诊断标准。在治疗中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本组用下消饮,其药物组成如下:生地20g,怀山药20g,天花粉20g,萸肉20g,茯苓15g,旱莲草15g,女贞子15g,泽泻10g,丹皮10g,麦冬10g,石斛10g,金樱子5g,陈皮5g。在治疗中随症加减:腰膝酸软甚者加肉苁蓉30g,牛膝10g,桑寄生10g;口渴甚者加生石膏30g,知母10g,加重石斛20g,麦冬20g;头昏耳鸣甚者加天麻10g,勾藤10g,生牡蛎10g;心烦不寐甚加五味子10g,酸枣10g;视物不清甚者加枸杞子10g,白菊花10g;骨蒸潮热、盗汗甚者加地骨皮10g,鳖甲10g;兼气湿虚加黄芪30g;血瘀者加丹参30g;水肿甚者加干姜8g,白术8g。上方每日1剂水煎服。对照组用消渴丸10粒,每日3次餐前半小时服。两组患者在用药同时,配合餐饮控制辅助治疗,均1个月为1疗程,每2周复查FBS、PBS各1次,2个疗程后评定疗效。其采用的疗效标准如下:显效:主要症状消失。有效:主要症状明显减轻。无效:主要症状无改善甚至加重。其治疗结果如下:本组52例,显效31例,有效16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90.38%;对照组37例,显效15例,有效12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72%;本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据此认为,上述自拟下消饮滋阴固肾,清热生津,用其治疗Ⅱ型糖尿病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光明中医》2002年第17卷第3期第36~38页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

    汪何、吕雄观察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均给予糖尿病饮食,用美吡达每日5~20mg口服,部分患者加美迪康每日250~750mg口服。本组并用十味舒心颗粒,药物组成:黄芪、三七、栝楼、毛冬青、牛膝、丹参、法半夏、桂枝、太子参、薤白等。每包10g。用法:每次1包,日2次服。两组均治疗4周为1疗程。疗效标准:治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心电图基本恢复正常。好转:临床症状明显减轻,心电图明显改善。无效:临床症状无明显改善,心电图无改善。本组共有患50例,治愈12例,好转30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4.00%;对照组26例,好转9例,无效17例,总有效率34.61%。本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P<0.01)。本组治疗后TC、Tg

    明显下降,HDL-C明显上升(P<0.01),LDL-C下降(P<0.05)。以上指标改善均优于对照组。临床疗效证实:十味舒心颗粒具有调节脂代谢紊乱的作用,能够明显改善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的症状及心肌缺血状况,疗效优于单纯西药组。
, http://www.100md.com
    详见《湖北中医杂志》2002年24卷5期9页

    股动脉灌注尿激酶配合中药治疗糖尿病足

    山东省郓城县中医院赵勇军观察了股动脉灌注尿激酶配合中药治疗糖尿病足的临床疗效。诊断标准:根据《实用内分泌学》。患者有糖尿病长期控制不良史,肢端有血管堵塞所引起的缺血和缺血性坏死或长期不愈合的溃疡临床表现及体征。踝/壁血压指数比值,正常人一般为1.0~1.4,其比值小于0.9可有轻度供血不足,0.5~0.9可有跛行,0.3~0.5可有缺血性休息痛,小于0.3可发生缺血溃疡。超声彩色多普勒检查:下肢动脉或/及静脉、足背动脉有血管堵塞的证据。方法:随机分为两组,均用降糖药或/和胰岛素控制血糖,抗生素控制感染,每日肌注维生素B1100mg、维生素B12 250μg、静滴654~2 20mg,有溃疡者局部清创,然后覆盖胰岛素6u、庆大霉素注射液8万u制成的药物纱布。本组并用股动脉灌注生理盐水50mL加尿激酶50万U 0.5小时滴完,日1次,连服3日;并用补阳还五汤加味,药物组成:黄芪30g,归尾10g,赤芍10g,地龙10g,川芎10g,桃仁10g,红花10g,水蛭5g,银花15g,黄柏15g,泽兰15g,牛膝15g。用法:2周为1疗程,治疗2个疗程。疗效标准:显效:足疼痛消失,皮肤颜色恢复正常,足背动脉搏动正常,有溃疡者溃疡面完全愈合。有效:足疼痛减轻、渗出肿胀减轻、溃疡面缩小、局部变黑范围不再扩大,必须具备其中一条以上。无效:疼痛不减或加重,肿胀渗出加重,溃疡面无缩小或扩大,趾端变黑干枯扩大、加重,只须具备其一。本组共30例患者,其中显效18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93.3%;对照组28例患者,显效4例,有效14例,总有效率64.3%。本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血液流变学5项(高切、低切、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本方具有活血化瘀、补气通络的作用,配合西医治疗本病,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02年第2卷第2期第12~13页

    参芪降糖饮治疗Ⅱ型糖尿病疗效满意

    杨通宝临床观察了参芪降糖饮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首先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本组用参芪降糖饮,药物组成:人参15g,黄芪30g ,生地黄20g ,天花粉12g ,干葛根10g ,丹参15g,山药10g ,五味子8g ,麦门冬15g ,枸杞子15g ,淫羊藿12g,甘草8g 。用法:日1剂文火水煎分2次口服。对照组用甲苯磺丁脲,开始时于饭前服1g/次,日3次,病情好转后可酌减用量,每日减低0.5g ,维持量0.5~1.5g/日。两组均按照标准给予糖尿病饮食,治疗期间停用其他降血糖药、降血脂等药物。1个月为1疗程,3疗程后统计疗效。疗效标准:参照《内科疾病诊疗标准及处理要点》确定疗效。显效:症状基本消失,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均正常,24小时尿糖定量<10g。好转:症状大多消失或减轻,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下降,但仍高于正常,24小时尿糖定量在10~25g之间。无效:治疗前后症状及相关实验室检查均无变化。结果显示:本组144例,显效92例,好转40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为91.69%,对照组72例,显效34例,好转22例,无效16例,总有效率77.78%。两组显效率及总有效率相比,差异显著(P<0.01)。本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本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度)变化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或P<0.01),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临床疗效显示:本品具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兼通血脉之功,治疗本病,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详见《河北中医》2002年24卷3期169~170页

    尧应才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体

    南城县人民医院尧应才应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糖尿病肾病取得满意效果:1.患者女,48岁,因患糖尿病8年复发月余而就诊,证属肾虚(阴阳两虚),脉络淤阻,治以益气、补肾、化淤通络,药物组成:黄芪20g,南瓜粉20g,怀山药20g,西洋参10g,大黄10g,川牛膝15g,丹参15g,枸杞15g,玉米须15g,杜仲15g。用法:日1剂水煎服。并用金匮肾气丸9g日2次口服,复方丹参滴丸10粒日3次口服,西药降糖药治疗同前。服药10剂患者口渴、肢体浮肿等症减轻,尿糖(+)、血糖7.41mmol/L、肾功能BuN12.6mmol/L.Cr112mmol/L,继续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巩固疗效。2.患者男,因多饮、多尿、消瘦、下肢浮肿而就诊,诊断为糖尿病肾病,证属肾阳虚衰、脉络淤阻,治以补肾温阳,化淤通络,药物组成:附片(先煎)10g,泽泻10g,云苓15g,熟地15g,牛膝15g,玉米须15g,怀山药20g,黄芪20g,党参20g,肉桂5g(后下)。用法:日1剂水煎服。并用复方丹参滴丸10粒,迪沙片3片,均日3次口服。治疗1个月,口渴多饮多尿、肢体浮肿显著减轻,精神较好,血糖8.4mmol/L、尿糖(±)、蛋白(+)、肾功能BuN11.2mmol/L.Cr124mmol/L,嘱西药降糖药续服,中药改服金匮肾气丸合复方丹参滴丸。
, 百拇医药
    详见《实用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18卷第5期第42~43页

    中药外用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炎

    呼永河、李静观察了中药外用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炎的临床疗效。诊断标准:按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且伴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病变症状,如:肢端麻木、灼热、发凉、针刺痛或如踏棉垫感,如虫爬蚁走,少见剧痛、钻凿痛,以足底最重,可累及整个下肢,偶包括手等。方法:分两组,均严格控制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本组用中药配合微波照射治疗。取干姜100g加温水3000ml,文火煎煮20分钟,取汁1500ml,加入蜀椒200g,肉桂100g ,再文火煎煮40分钟,取汁500ml,趁热放入适量纱布块,待温后取出纱布块置于患处,再运用多功能微波治疗仪对有病的区域进行理疗,辐射器挨近纱布,工作状态为20分、12W,以感觉温热舒适为度,可适当调节输出功率。对照组用赛莱乐0.1g(成分为盐酸丁咯地尔,由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加生理盐水250ml静滴,日1次。两组均14日为1疗程,共观察2疗程。疗效标准:治愈:症状完全消失,停药后半年内未复发。好转:发病程度和时间明显改善60%以上,停药后略有加重。无效:症状无变化或加重。本组56例患者,治愈32例,好转19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91.07%;对照组40例,治愈9例,好转18例,无效13例,总有效率67.5%。两组疗效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 http://www.100md.com
    详见《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2年9卷4期51页

    电涌波束经穴疗法治疗Ⅱ型糖尿病

    哈尔滨市中医医院薛宏伟观察了电涌波束经穴疗法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分别将电涌波束治疗平台的端子,3个正极、3个负极隔以棉垫后放在所选的穴位上,一般情况下负极选用胰俞、脾俞、肾俞,正极选用列缺、内关、神门、足三里、三阴交、承山、气海、中脘、关元等,并据患者的病情和耐受能力,随时调整脉冲的电压,此时患者的穴位上只有轻度的钝击感,每日1次,每次1小时,1个月为1个疗程。在治疗中随机将患者分为非药物组和减药组,前者治疗开始即停服降糖药物,后者在开始治疗时减服1次药物,隔15日再减服1次药物,在1~2月内停服全部降糖药物,以便进一步对比观察。疗效标准:显效:在不服药物的情况下,血糖降至6.1mmol/L以下,临床症状消失,停止治疗1月,血糖不超过6.1mmol/L。好转:在不服药物的情况下,血糖维持在6.2~7.8之间,临床症状明显好转或消失。无效:血糖基本没有下降,临床病证及合并症没有好转。结果显示:本组68例患者,显效36例,好转28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4.11%。临床疗效证实:本法无任何痛苦副作用,治疗Ⅱ型糖尿病疗效满意。

    详见《针灸临床杂志》2002年第18卷第5期第43~44页,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