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儿科保健知识 > 小儿咳喘防治400问
编号:10140817
小儿肺痨的辨证要点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小儿肺痨的辨证应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辨别:

    (1)辨咳嗽:咳嗽为痨虫侵肺,肺阴受伤,肺气上逆之候,属内伤咳嗽,与外感咳嗽有别。初起之肺痨咳嗽,一般发作较缓,经久不愈,或起于麻疹、百日咳等病后,声怯音低,为虚证,一般伴有潮热、盗汗。如干咳少痰而黄稠,为精血不足,虚火灼津之象;咳嗽痰多而稀白,为肺脾气虚,湿浊上壅之故。中、晚期的肺痨咳嗽,还常常伴有消瘦、咯血等证。

    (2)辨咯血:咯血主要为阴虚肺燥,肺络受伤之征。由于肺络受伤,故常常伴有胸痛,痰中夹血,时有时无,如丝如缕,为肺阴初伤;若吐黄痰,反复咯血,量多色红,胸胁掣痛,为阴虚火旺,重伤肺络之象。亦有并非肺痨而咯血者,但此类咯血往往多痰,虽有发热,但不属潮热。因气虚不能摄血而咯血者,常常出现脾肺气虚的证候。咯血还与心经热盛有关。

    (3)辨发热:肺痨的发热多为午后潮热,发热为痨虫侵肺,肺阴受伤的阴虚内热之象,同时伴有颧红唇赤、烦躁失眠、舌质红绛、脉细数等阴虚内热之症。但食积亦可见日晡潮热,此食积化热乃阳明旺于申酉之故,且兼有厌食、便干、口臭、口唇生疮、舌苔黄而厚腻等证,与小儿肺痨之潮热显然有别,若出现高热起伏,又有呼吸气急、唇青肢冷等证,为小儿肺痨之危重兼证。

    (4)辨盗汗:小儿肺痨之盗汗,一为正邪交争之象;一为肺气虚弱,金不生水,水亏不能上济于心,心火扰动,逼心液外泄而为盗汗。小儿食积、小儿湿证等亦见睡时汗多,但此类证候常有睡时爱俯卧、齿介齿、头汗多以及口臭、口唇生疮、舌苔黄而厚腻等兼证。

    (5)辨厌食:小儿肺痨之厌食,当责之脾。脾主运化,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肺为娇脏,以阴为体,以气为用,靠脾气上输气血津液而行其主气之功用。肺痨患儿,脾胃素虚,土不生金,病及于肺,故出现脾肺气虚的证候。除厌食之主证外,尚可见面色白、低热、自汗、恶心欲呕,便溏泄泻、舌体胖嫩、脉象细弱等症。由肺胃阴伤而引起厌食者,可伴见颧红唇赤、盗汗、便秘、舌质红绛、无苔或少苔。,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肺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