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考题解析
编号:10168066
考题解析:中医内科学部分(中医师考试专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2期
     [A1型题]

    13.下列哪项不是胃痛脾胃虚寒证的表现

    A 胃痛隐隐,喜温喜按

    B 空腹痛甚,得食痛减

    C 手足不温

    D 遇寒痛增,暴作

    E 泛吐清水

    考题解析:胃痛之脾胃虚寒证,由于阳虚而生内寒,气血不通故胃痛隐隐。内寒得温而散,气得按而行,故脘部喜温喜按。胃虚得食,能产热助正以抗邪,故进食痛减。脾主四末,阳气不足不能达于四末,故手足不温。脾主运化,脾阳不振,寒湿内停,故泛吐清水。脾胃虚寒是属慢性久病,非受寒直中之寒实之证,故不是遇寒痛增,暴作之象,此点可以排除。故标准答案为D。
, 百拇医药
    14.呕吐、反胃、呃逆三者在病机上的共同点是

    A 升降失司

    B 肺胃气逆

    C 肝胃气逆

    D 饮邪上逆

    E 胃气上逆

    考题解析:呕吐病机虽有虚实之别,总由胃气上逆使然;反胃为一种类别之呕吐,其病机虽也为胃气上逆,但其根本在于脾阳虚衰,清阳不升而浊阴不降,气机升降失司所致;呃逆之病机在于胃气上逆动膈,是肺胃之气逆所成。以上三者病机虽不尽相同,而在胃气上逆这一点上是共同的。故E为正确答案,其余选项可以排除。

    15.呕吐实证,因邪气犯胃,浊气上逆所致者,其治法是
, http://www.100md.com
    A 和胃理气,降逆止呕

    B 理气疏肝,和胃降逆

    C 祛邪化浊,和胃降逆

    D 和胃降逆,消食导滞

    E 理气化痰,和胃降逆

    考题解析:题中所言邪气犯胃,浊气上逆而引起的呕吐,治疗应以祛邪化浊,和胃降逆为法,故C是正确答案。而A未提及祛邪,B偏于疏肝,D重于消食导滞,E突出理气化痰,故均非本病的正选大法。

    16.泄泻发病的重要因素是

    A 肝脾不和

    B 脾胃虚弱

    C 脾虚湿胜
, 百拇医药
    D 脾肾两虚

    E 脾失运化

    考题解析:泄泻发病因素虽多,但中医认为其实证与湿胜关系密切;虚证则以脾虚最为关键。正如《难经》所言“湿多成五泄”、《景岳全书》所言“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故C为正确答案。而A只强调肝脾,未提及标实;B只重视脾虚而忽略湿胜;D偏重脾肾,也未提及标实湿胜;则E与B雷同,故不能完整概括泄泻病机,应视为错误。

    17.内伤头痛的主要病位在

    A 肝、脾、胃

    B 肝、心、脾

    C 肝、脾、肾

    D 心、肝、肾

    E 胆、肝、脾
, 百拇医药
    考题解析:“脑为髓之海”,主要依赖肝肾精血濡养及脾胃运化水谷精微,输布气血上充于脑,故内伤头痛,其病位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具体而言,本病因于肝者,一是情志所伤,肝失疏泄,郁而化火,上扰清空,而为头痛;一是火盛伤阴,肝失柔养,或肾水不足,水不涵木,导致肝肾阴亏,肝阳上亢,上扰清空而致头痛。因于肾者,多由禀赋不足,肾精欠亏,脑髓空虚而致头痛;亦可阴损及阳,肾阳衰微,清阳不展而为头痛。因于脾者,多系饥饱劳倦,或病后产后体虚,脾胃虚弱,化源不足,或失血之后,营血亏虚,不能上荣于脑髓脉络,而致头痛;或饮食不节,嗜酒肥甘,脾困不运,痰湿内生,上蒙清窍,阻遏清阳而致头痛。故正确选项为C。

    18.下列哪项概括了眩晕发生的病机

    A 痰、热、风、湿

    B 风、火、痰、虚

    C 火、气、血、虚
, 百拇医药
    D 风、痰、气、血

    E 风、火、血、虚

    考题解析:眩晕的发生,自古多有论述,概括起来不外风、火、痰、虚。《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肝风之动,有虚实之分,肝阳化火,生风为实;肝肾阴虚,虚火上炎生风为虚。《丹溪心法·头眩》有“无痰不作眩”之说。《景岳全书·眩运》有“无虚不作眩”之论。《素问玄机原病式·五运主病》指出:“风火皆属阳,多为兼化,阳主乎动,两动相搏,则为旋转”。故正确答案为B。

    19.下列哪项不是水肿发病的常见原因

    A风邪外袭

    B 湿毒浸淫

    C 饮食劳倦

    D 房劳过度
, 百拇医药
    E 情志内伤

    考题解析:水肿的发生主要缘于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水液代谢障碍。而情志内伤所及脏腑为肝,其与水液代谢障碍关系不大,故E为标准答案。A与肺有关,B与肺脾有关,C与脾胃有关,D与肾相关,故均为水肿的常见病因,可以除外。

    20.消渴之下消证,若出现阴阳气血俱虚证,治疗应首选

    A补中益气汤

    B六味地黄丸

    C 归脾汤

    D 鹿茸丸

    E 金匮肾气丸

    考题解析:鹿茸丸从药味组成,可以看出其具有气血阴阳俱补之功效。方中参、芪、熟地补益脾胃化生气血。麦、味、茸、补骨脂、肉苁蓉滋阴助阳。其它方剂均没有这种多方面的功能。补中益气汤主要益气升阳;六味地黄丸专主滋阴益肾;归脾汤补益心脾,功在益气养血;金匮肾气丸又是阴阳双补之剂。故此四种方剂均达不到鹿茸丸气血阴阳全照顾的功能,视为不正确。标准答案为D。
, 百拇医药
    21.痛痹的临床特征是

    A 关节痠痛,游走不定

    B 关节疼痛,红肿灼热

    C 疼痛剧烈,痛有定处

    D 痠痛重者,肌肤不仁

    E 屈伸不利,心悸气短

    考题解析:痛痹的发生,多缘于风寒湿之邪而以寒邪为著,侵袭肌肤、筋脉、关节所致。寒邪为阴邪,主收引、凝滞,故其临床特征是疼痛剧烈,痛有定处,故C为正确答案。A为行痹特征,B为热痹特征,D为着痹特征,E为脏痹、心痹的特征,故均可排除。B04.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