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 > 镇痛药
编号:10165902
奈福泮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平痛新,Bezoxazoclne,Fenazoxine,ACUPAN)

    【性状】常用其盐酸盐,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在水中略溶,在乙醇中微溶,在苯中不溶。

    【药理及应用】本药为一种新型镇痛药,化学结构属于环化邻甲基苯海拉明。所以不具有非甾体抗炎药的特性,亦非阿片受体激动剂。对中、重度疼痛有效,肌注本品20mg相当12mg吗啡效应。对呼吸、循环系统无作用。口服15~30分钟后迅速吸收,第一关卡效应明显。t1/24~8小时。由肝代谢而失去药理活性。无耐受和依赖性。用于术后止痛、癌瘤痛、急性外伤痛。亦用于急性胃炎、胆道蛔虫症、输尿管结石等内脏平滑肌绞痛;局部麻醉、针麻等麻醉辅助用药。

    【用法】

    (1)口服:1次20~60mg;1日80~180mg。

    (2)肌注或静注:1次20mg,必要时每3~4小时1次。

    【注意】

    (1)产生作用时常有瞌睡、恶心、出汗、口干、头晕、头痛等。但一般持续时间不长。如过量可引起兴奋,宜用安定解救。

    (2)严重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或惊厥者禁用;青光眼,尿潴留和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制剂】片(胶囊)剂:每片(胶囊)20mg。注射液:每支20mg(1ml);20mg(2ml),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