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甲壮腺激素类药物及抗甲壮腺药物 > 甲壮腺激素类药物
编号:10166179
碘酸钾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碘酸钾 Potassium Iodate

    【药物别名】金碘 Iodate Potassium、Kalil Iodas、King-I、Pot. Iodao

    【分子式成分】分子式:KIO3。分子量:214.00。性状:为无色或白色结晶或粉末,无臭、味微涩。熔点为560℃,易溶于水,在乙醇中几乎不溶。碘酸钾晶体具有较高的稳定性。碘酸钾片为白色片剂,碘酸钾颗粒为白色可溶性颗粒。

    【制剂规格】片剂:(1)0.3mg(含碘177.9μg)、(2)0.4mg(含碘237.2μg)。

    颗粒剂: 0.15mg(含碘88.95μg)。

    【药理毒理】碘元素作为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所必需的原料,正常人每日需碘100-150μg。缺碘可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代偿性肿大,碘过量则可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碘是通过合成的甲状腺激素而发挥其生理作用的。
, 百拇医药
    【药 动 学】碘和碘化物在胃肠道内吸收迅速而完全,碘也可经皮肤进入体内。在血液中碘以无机碘离子形式存在,由肠道吸收的碘约30%被甲状腺摄取,其余主要由肾脏排出,少量由乳汁和粪便中排出,极少量由皮肤与呼吸排出。碘可以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甲状腺功能。

    【适 应 证】预防及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等碘缺乏病。

    【不良反应】1.消化系统长期服用,可出现口腔、咽喉部烧灼感、流涎、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胃部不适及腹泻、恶心、呕吐和胃痛等消化道不良反应。

    2.血液系统可出现关节疼痛、嗜酸粒细胞增多、淋巴结肿大等。

    3.其他

    (1)过敏反应:不常见。可在服药后立即发生,或数小时后出现血管性水肿,表现为上肢、下肢、颜面部、口唇、舌或喉部水肿,也可出现皮肤红斑或风团、发热、不适。
, 百拇医药
    (2)在大剂量(每日1000μg)并连续服用3个月后可能出现甲状腺肿,停药后可自行消退。

    【相互作用】1.本品与抗甲状腺药物合用,有可能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和甲状腺肿大。

    2.本品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合用以及与保钾利尿剂合用时,易致高钾血症,应监测血钾。

    3.本品与锂盐合用时,可能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状腺肿大。

    4.本品与131I合用时,将减少甲状腺组织对131I的摄取。

    5.避免本品同抑制碘吸收的药物同时服用,如:钙、氟、镁剂有碍于碘的吸收,在碘缺乏的条件下,这种抑制作用更显著。

    【用法用量】口服给药:片剂,每日1次,一次1片;孕妇及乳母服1片,或遵医嘱。口服颗粒剂,每日1次,一次1-2包;孕妇及乳母2-3包。
, 百拇医药
    儿童口服给药:

    片剂,每日1次,4岁以上服1片,4岁以下服半片,或遵医嘱。颗粒剂,每日1次,4岁以下儿童1包,4岁以上1-2包。

    【给药说明】1.由于机体储碘的能力有限,因此需逐日按生理需要量进行补碘。正常人每日供碘量因年龄及某些生理状况而有差别,4岁以下儿童30-105μg,4岁以上及成人75-225μg,孕妇及乳母150-300μg。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2.中毒反应:通常口服大于生理需要量的1000倍以上才会发生中毒反应,主要症状及损害为:恶心、呕吐、溶血、痉挛性瘫痪、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原发性损害、视网膜血管上皮细胞增生及视杆细胞的继发性损害。

    【注意事项】对碘过敏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禁用。急性支气管炎、肺水肿、肺结核患者、高钾血症者、肾功能受损者慎用。

    应用本品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影响甲状腺吸碘率的测定,甲状腺核素扫描显象结果亦受影响,这些检查均宜安排在应用本品前进行。长时期补碘时,应定期测定尿碘,以了解补碘量是否恰当。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