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激素及其有关药物 > 甲状旁腺及降钙代谢药
编号:10166501
唑来膦酸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唑来膦酸 Zometa

    【分子式成分】[1-羟基-2(1H-咪唑-1-基)亚乙基]二膦酸

    【制剂规格】注射用粉末,含本品4mg。

    【药理毒理】由瑞士Novartis研发,于2000年10月在加拿大首次上市,2001年5月在英国上市。

    高钙血症最常见于晚期癌症,由与肿瘤活性相关的破骨细胞引起。高钙血症病人,破骨细胞加速骨吸收,释放过多的钙于血液,由于肾脏无法代谢过多的钙,高钙血症通常可导致严重脱水,引起死亡,它是一种与癌症相关的最常见的危及生命的代谢并发症。本品通过抑制破骨细胞的异常活性,使高钙血症病人严重升高的血钙浓度正常化。

    本品2、4、8、16mg单剂量输注药动学数据具有剂量依赖型,由静脉给药的本品经三相消除。本品经体循环快速双相消除,半衰期为t/1/2α0.23和t/1/2β1.75小时继之以终点半衰期为t/1/2γ167小时的长相消除。唑来膦酸经肾脏以原型排出。在起初的24小时内,44%±18%的给药量可从尿中检测到,其余主要与骨组织结合。随后缓慢释放进入全身循环再经肾脏消除。本品全身清除率为每小时5.6±2.5,与剂量无关,也不受性别、年龄、种族和体重的影响。输注时间从5分钟提高到15分钟,输注终点本品浓度下降30%,但不影响AUC。

    与其它双膦酸盐一样,唑来膦酸药动学参数的个体差异显著。同时,未见唑来膦酸与细胞组分的亲和力,其血浆蛋白结合率较低(约为22%),且与药物浓度无关。

    【临床研究】有280例具溶骨性损伤的病人参加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证实:每月静注本品4mg的疗效和安全性,与每月静注90mg的帕米膦酸二钠(Aredia)相当。

    在287例病人中进行的扩大临床试验表明,本品的疗效优于帕米膦酸二钠,且耐受性相似;与后者相比,本品能更快、更持久地使血钙水平恢复正常,更强的作用使其输注时间由后所需的2小时减少至15分钟。

    两项多中心试验将275例患者分成两组,一组接受5分钟以上的4或8mg本品以上输注,另一组接受90mg单剂量帕米膦酸二钠2小时以上输注。当疗程进行到第10天时,血钙浓度正常率,4mg本品组为88.4%;8mg本品组为86.7%;而90mg帕米膦酸二钠组则为69.7%。

    此外,本品组完全有效(保持正常血钙浓度)的持续时间也长于帕米膦酸二钠组;4mg本品组为32天,8mg本品组为43天;90mg帕米膦酸二钠组仅为18天。

    【适 应 证】治疗由肿瘤引起的高钙血症(TIH或HCM)。

    【不良反应】本品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大于10%)发烧,常见的有(1%~10%)各类血细胞减少、精神错乱、恶心、疲劳、关节痛、心动过缓、肌酐升高、味觉倒错、口渴、低钙血症、低磷酸盐血症、潜在癌症恶化、便秘和呼吸困难。

    【用法用量】成人及老 推荐量为4mg,单次静脉输注15分钟;轻中度肾损害者(血清肌酸酐小于400μmol/L),无需调整剂量;严重损害者(血清肌酸酐大于400μmol/L)者;仅在权衡利弊后才使用;

    儿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

    【注意事项】孕妇和哺乳妇女及对本品及赋形剂或其它双膦酸盐过敏者禁用。本品慎与氨基糖苷类合用。

    用药后应监测血清钙、磷酸盐和镁的水平。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