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主要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 > 其他药物
编号:10166608
氢溴酸非诺特罗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氢溴酸非诺特罗 Fenoterol Hydrobromide

    【药物别名】酚丙喘定,酚间羟异丙肾上腺素、备劳特 Partusisten、Berotec

    【制剂规格】气雾剂:20ml:100mg;片剂:2.5mg。

    【药理毒理】本药是一种高效支气管扩张剂,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其它可逆性气道狭窄如慢性阻塞性支气管炎或伴发肺气肿。本药也可用于预防运动造成的支气管痉挛,其活性成分非诺特罗氢溴化物可促进气道的廓清机制。

    【药 动 学】口服Tmax约2h,作用维持6~8h。气雾吸入3min见效,1~2h作用达高峰,维持时间4~5h。

    【适 应 证】急性哮喘发作,预防运动性哮喘。也用于过敏性鼻炎。

    【不良反应】有心悸、头痛、不安、震颤等。久用可产生耐药性。

    【相互作用】b-肾上腺素能兴奋剂、抗胆碱能药物、黄嘌呤类衍生物及皮质激素对本药有加强药效作用。合用其它拟b-肾上腺素能药物可增加全身吸收的抗胆碱能药物及黄嘌呤类药物的副作用。与祛痰药物和色甘酸钠合用的不良作用尚未确定。合用b-受体阻滞剂可能导致药效的显著降低。

    【用法用量】气雾吸入:成人0.1ml(2滴)/次,小儿0.05ml/次,3~4次/日。口服:2.5mg~7.5mg/次,3次/日,儿童酌减。

    【注意事项】甲亢、心功能不全、心绞痛、心律失常及高血压患者慎用。未控制的糖尿病、近期心肌梗塞或严重器质性心血管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慎用,急性、快速进行性呼吸困难必须进行急救处理。在控制气道炎症的过程中,应考虑是否需合用和增加抗炎药物(如吸入皮质激素)以控制气道炎症,防止长期的气道损伤作用。长期大剂量使用b2受体激动剂控制气道阻塞症状,可能引起疾病控制能力的下降。使用b2受体激动剂治疗可能导致低钾血症,特别是严重哮喘时,如合用黄嘌呤类衍生物、激素和利尿剂尤应注意。此外,低氧会加重低钾血症对心律的影响。

    对妊娠和哺乳的影响:根据以往经验,妊娠期间使用无不良作用,尽管如此,妊娠期间(尤其是前3个月)必须谨慎用药。本药对子宫收缩有抑制作用,哺乳期间用药的安全性尚未完全确定。

    【生产单位】

    勃林格殷格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