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主要作用于循环系统的药物 > 抗休克的血管活性药
编号:10166770
美芬丁胺 Mephentermine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恢压敏,硫酸甲苯丁胺 WYAMINE)

    【性状】常用其硫酸盐,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在水中易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中不溶。2%水溶液的pH为4.5~6.0。

    【药理及应用】主要激动β受体,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并使静脉血管收缩,增加静脉回流,心脏的排血量增加,因而使血压升高。对周围血管作用较小,不减少体内重要器官如脑、肾及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升压作用比去甲肾上腺素弱,但较为持久,用药后不致发生,律失常、血压突然过高及引起组织坏死等后果。适用于治疗心源性休克及严重内科疾病所引起的低血压也可用于麻醉后的低血压和消除鼻粘膜充血等,其应用范围与其他升压药物同,但由于作用较弱,且过量能抑制心脏,现已少用。

    【用法】

    (1)肌注或静注:1次15~20mg。

    (2)静滴:1次60~100mg。稀释后滴注,根据病菌情调整用量及滴速。如于5%~10%葡萄糖溶液100ml加入15~30mg,视血压变动可酌情增减剂量。开始时一般为每分钟30~50滴,待血压稳定后即减为每分钟16~20滴。

    (3)口服:1日2~3次,每次12.5~25mg。

    (4)滴鼻:用0.5%溶液。

    【注意】

    (1)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及两周内用过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者禁用。失血性休克慎用。

    (2)重复应用,可产生耐受性。

    【制剂】注射液:每支20mg(1ml)。片剂:每片12.5mg。

    【贮法】须避光避潮湿,应贮存于干燥阴凉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