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抗肿瘤药 > 其他抗肿瘤药及辅助治疗药
编号:10166850
维A酸 Tretinoin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维甲酸,全反式维A酸,Retinoic Acid,All-trans Retinoic Acid,RA,ATRA)

    实验研究表明维生素A及其酯和维甲酸对多种化学致癌物的致癌过程、对肿瘤病毒MSV的诱癌作用等均有抑制作用。近年来的研究指出维A酸可抑制白血病细胞的增殖,诱导白血病细胞分化成熟,对急性早幼粒白血病M3型的完全缓解率可达90%左右,其疗效已被证实和公认。

    本品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一般每日45mg/m2分次口服(20mg/次,3~4次/日,也可增至100mg/日)。6~8周为一疗程,达完全缓解所需总剂量平均4000mg。完全缓解后,应继续治疗(与其他化疗药物交替治疗)至少维持3年。

    (孙燕 周际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