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妇产科及婴幼儿用药 > 子宫收缩药及引产药
编号:10166963
乳酸依沙吖啶粉针剂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乳酸依沙吖啶粉针剂 Ethacridine Lactate [基]

    【药物别名】利凡诺,雷佛奴尔 Rivanol

    【制剂规格】粉针剂:100mg。

    【药理毒理】本品能刺激子宫肌肉收缩,用于中期妊娠引产。 此外,本品也常用于外用杀菌。

    【适 应 证】终止12周~26周妊娠。

    【不良反应】可有孕妇发烧、出血及软产道损伤等,极个别孕妇有过敏反应。中毒时表现为少尿、无尿及黄疸、肝肾功能严重损害。

    【用法用量】临用前以注射用水10ml溶解(不可用生理盐水)。

    羊膜腔内注药,膀胱排空后,孕妇取仰卧位,选择宫体最突出部位且羊水波动明显处为穿刺点,用纱布持7号腰穿针垂直刺入腹壁,进入羊膜腔时有落空感,再继续进针0.5cm~1cm后拔出针芯,有羊水涌出后,将装有100mg本品溶液的注射器接在穿刺针上,再回抽羊水证实无误后将药液缓缓注入,拨针前须回抽羊水;拔针前将针芯插入针内快速拔针后,敷盖消毒纱布,轻压针眼。

    宫腔内羊膜腔外注药,孕妇排空膀胱后取膀胱截石位,常规外阴、阴道、宫颈消毒后,用宫颈钳夹住宫颈前唇,将橡皮导管沿宫颈向宫腔送入,将配制好的含100mg本品的溶液100ml注入导管;导管下端双折用线扎紧,卷折在阴道内,塞纱布1块固定,术后24h取出纱布和导管。本品的安全剂量为100mg~200ng,中毒剂量为500mg。

    【注意事项】妊娠小于16周者,常用宫腔内注药,将导管经阴道放入宫腔内羊膜腔外,经导管将药物注入,这种途径副反应较大,感染发生率也较高,而羊膜腔内注药副反应轻,但必须在妊娠16周以后,经腹壁能注入羊膜腔内者才能使用此种给药途径。用本品引产时慎用其他引产药(如催产素静脉滴注),有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本品。如出现体温39℃以上,白细胞计数超过20×109万/L时,应给予抗生素。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