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妇产科及婴幼儿用药 > 子宫收缩药及引产药
编号:10166964
马来酸麦角新碱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马来酸麦角新碱 Ergometrie Maleate[基]

    【药物别名】 Ergonovine Maleate

    【制剂规格】片剂:0.2mg、0.5mg。注射液:1ml:0.2mg、2ml:0.5mg。微吸湿性、遇光易变性。

    【药理毒理】能直接作用于子宫平滑肌。大剂量时可使子宫强直性收缩,而能达到止血目的。

    【药 动 学】静脉给药时可出现头痛、头晕、耳鸣、腹痛、恶心、呕吐、胸痛、心悸、呼吸困难、心率过缓等,也有可能突然发生严重高血压。使用不当可发生麦角中毒,表现为持久腹泻、手足和下肢皮肤苍白发冷、心跳弱、持续呕吐和惊厥。

    口服或肌注后吸收快而完全。口服约6min~15min,肌注2min~3min开始宫缩生效,静注立即见效。在肝内代谢,经肾脏随尿排出,也可经乳汁排出。

    【适 应 证】产后或流产后子宫收缩无力或缩复不良所致的子宫出血、产后子宫复原不全。

    【不良反应】1.不宜以静注为常规使用,因静注本品有时可以发生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及血压升高等反应。尤其对高血压综合征的产妇产后不宜使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产妇,静注本品,易发生肺水肿,要慎用。

    2.对心肌病、肝病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禁用。由于能引起子宫强直性收缩,在胎儿未娩出前禁用,以免造成胎儿窘迫征或子宫破裂。产后胎盘未娩前慎用,以免胎盘嵌顿在子宫腔内。

    本品的极量和中毒量较接近,超剂量使用引起急性中毒症状为头痛、胃痛、腹泻、口渴、脉细慢而弱、皮肤冷、耳鸣、瞳孔缩小、视力模糊、昏迷及呼吸抑制等。抢救措施:立即停药;适当补液以促使毒物排出,使用血管舒张药物;对口服中毒者还应给予催吐剂,应用高锰酸钾液洗胃及硫酸钠导泻等。

    4.孕妇及有血管硬化、冠状动脉病患者忌用。个别病例偶见变态反应,轻者表现头晕、恶心及呕吐,重者可有血压下降和呼吸困难。如需静滴给药,应以5%葡萄糖液稀释后应用。

    【相互作用】不得与血管收缩药(包括局麻药液中含有的)同用,与升压药同用有出现严重高血压的危险。

    【用法用量】口服或舌下含服,0.2mg~0.4mg/次,2次~4次/日,直至子宫收缩满意和流血明显减少。肌内或静脉注射,0.2mg/次,必要时可2h~4h重复注射1次,最多5次。静脉注射时需稀释后缓慢注入(至少1min以上),且不宜作为常规使用,最大量0.5mg/次。

    【注意事项】哺乳期妇女应用时应权衡利弊,胎儿及胎盘未娩出前禁用。有冠心病、妊娠中毒症及高血压病患者禁用。用药期间不得吸烟,因烟碱(尼古丁)可使本品的血管收缩加剧。遇有低钙血症,本品的效应减弱,应谨慎静注钙盐。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