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酶类及其他生化制剂 > 其他生化制剂
编号:10167011
脑活素 Cerebrolysin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本品是无蛋白质的特异性氨基酸混合物的水溶液。内含游离氨基酸及低分子肽,包括各种必需氨基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缬氨酸)及非必需氨基酸(丙氨酸、精氨酸、门冬氨酸、胱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脯氨酸、酪氨酸),此外还有谷酰胺、门冬酰胺、鸟氨酸,西瓜氨酸、γ-氨基丁酸和γ-氨基β羟丁酸等。

    本品1ml相当于1g脑蛋白中含氮物质,但应用合成氨基酸混合物,至今未发现相似作用,与脑活素同质的合成氨基酸混合物亦无相同的临床效果。

    【药理及应用】本品约50%~80%游离氨基酸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神经细胞,分子量在1万以下小分子肽也可透过血脑屏障并影响其呼吸链,具有抗缺氧的保护功能,能激活腺苷酸环化酶,催化激素系统,改善记忆。曾用于器质性脑性精神综合征,记忆障碍,神衰,轻度婴儿大脑发育不全,脑震荡或脑挫伤后遗症,中风,颅脑手术,脑膜炎及严重脑感染和休克症状等。其疗效有待进一步总结。

    【用法】剂量及时间依年龄、体重及病情而定。皮下注射可用到2ml,肌注5ml。静脉滴注:10~30ml溶于生理盐水250ml,以60~120分钟缓慢滴注。每疗程注射10~20次。开始每日注射,随后每周2~3次;或每日静滴,连续8~10日。根据病情考虑疗程及给药次数。

    【注意】注射过快可出现中度灼热感。偶见过敏反应如发热或寒战。肾功能障碍及妊娠早期患者忌用。

    (孙颂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