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用药 > 电解质平衡调节药
编号:10167013
乳酸盐腹膜透析液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乳酸盐腹膜透析液 Intraperitonial Dialysis Solution[基]

    【制剂规格】注射液:1000、2000ml。

    【药理毒理】腹膜透析液是由钠、钾、钙、镁、氯、缓冲物质及葡萄糖等成分配制而成的。当该液被输入腹腔时,腹膜毛细血管中的疲物可进入透析液中而被带出体外,而透析液中的物质也可进入腹膜,进而进入血液循环。这一过程依据浓度梯度和渗透压梯度而进行。

    【适 应 证】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顽固性心力衰竭、电解质紊乱等。

    【不良反应】1、输注开始或排出结束时,偶尔发生腹痛和腹胀,特别是电解质和葡萄糖浓度不适当时。2、低蛋白血症:由于透析造成的部分蛋白质损失,可补充蛋白质加以纠正。3、脱水或水中毒:可调节糖的浓度使恢复正常。4、高血糖症:可调节糖的浓度及使用时间 。5、渗透压过高症:糖尿病或慢性尿毒症患者使用后,可能出现渗透压过高症,应注意测试渗透压及调节糖的浓度。6、平衡失调综合症:一般于使用初期出现,经过一段时间应用,可恢复平衡。

    【用法用量】腹膜透析。用量、透析次数及间隔时间依病情而定。

    【注意事项】严重腹胀、高度脱水、周围循环衰竭、腹膜感染、腹腔内脏创伤、腹腔炎症、肠粘连、腹部术后、恶病质、肺部病变等禁用。注意腹膜透析的并发症如:腹痛、腹膜炎、脱水、电解质紊乱、蛋白质及其它营养丢失、腹膜粘连、出血、透析管阻断、透析管周围渗漏、失衡综合症等。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