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用药 > 电解质平衡调节药
编号:10167015
氯化钠注射液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氯化钠注射液 Sodium Chloride Injection[基]

    【分子式成分】化学名:氯化钠。结构式为:NaCl。分子式:NaCl。分子量:58.44。

    【制剂规格】0.9%氯化钠注射液:2ml、10ml、250ml、500ml。

    【药理毒理】本品含钠和氯两种离子,它们是细胞外液的主要电解质,是影响内环境稳定的重要因素。钠是保持细胞外液渗透压和容量的重要成分,并以碳酸氢钠的形式构成缓冲系统,对调节体液的酸碱平衡有重要作用。

    【药 动 学】氯化钠静脉注射后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在体内广泛分布,但主要存在于细胞外液。钠离子、氯离子均可被肾小球滤过,并部分被肾远曲小管重吸收。由肾脏随尿排泄,仅少部分从汗排出。

    【适 应 证】小规格制剂用作溶媒,大规格制剂用于补充体内氯离子和钠离子,如大面积烧伤、严重吐泻、尿崩症等引起的低钠综合征。

    【不良反应】输注高浓度本品过快,可致细胞外液渗透压过高而产生谵妄和昏迷。

    【用法用量】中度脱水:用0.9%氯化钠注射液静脉滴注500ml~1000ml;严重低钠血症用3%氯化钠溶液缓慢滴注,剂量一般不超过200ml~400ml。

    【注意事项】妊娠C类。心、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生产单位】资料暂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