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各临床科室备用药物 > 耳鼻喉科及口腔科用药
编号:10167336
复方克菌定片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物名称】复方克菌定片 Dequalinium Chloride

    【药物别名】得益含片 DEQ Lozenge

    【分子式成分】克菌定、酪菌素(短杆菌肽、短杆菌酪肽)。

    【制剂规格】片剂:每片含克菌定0.25mg,酪菌素1mg。塑膜铝箔单粒包装,每盒18片装。

    【药理毒理】本品是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内含克菌定(Dequalinium Chloride)0.25 mg,酪菌素(Tyrothricin)1mg。杀菌范围广,作用快、效力强,几乎无毒性和刺激性。其中酪菌素即短杆菌素系多肽抗生素,含有短杆菌肽(Gramicidin)和短杆菌酪肽(Tyrocidin)两种环状多肽化合物,有显著杀菌作用。主要用于浅表部位的革兰阳性菌感染,也可抵抗一些革兰阴性菌。本品优点是杀菌作用不受组织液。脓液等的影响;对局部组织无毒性;细菌对本品极少产生耐药性。克菌定和酪菌素二者合用有协同作用,使药效增强。

    【适 应 证】局部外科创口及体表部位感染,主治慢性咽喉炎、口腔炎、舌炎、牙龈炎、扁桃体炎、咽炎、喉痛等。

    【用法用量】含服:每2~3h l片,含在口中缓缓溶解而发挥药理作用。

    【注意事项】(1)本品包装要保证遮光,即拆即含服;(2)勿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伍用;(3)本品吞服无效,只能含服。

    【生产单位】

    泰国大西洋制药公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