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主要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 > 肝胆疾病辅助用药 > 治疗肝炎辅助用药
编号:10167693
马洛替酯 Malotilate〔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二噻茂酯,NKK-105,Hepation,Kantec)

    【性状】本品在正己烷中结晶,熔点为59~

    【药理】本品作用于肝细胞,促进RNA合成,激活核糖体而提高蛋白质合成能力,从而激活肝功能并抑制肝纤维化的进展。以四氯化碳肝硬化大鼠模型进行实验,发现本品对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胆碱酯酶活性及肝总蛋白的低下均有改善作用;对血清氨基转移酶活性上升、血清总胆固醇低下,均有使之恢复正常的作用。本品还能抑制肝中4-羟基脯氨酸量(胶原纤维的指标)的增加,病理组织学亦证明本品改善结缔组织的增生和纤维形成。本品对四氯化碳、乙硫氨酸等所致大鼠脂肪肝,有改善脂质代谢和降低肝脂质过氧化的作用。

    大鼠口服14C标记的本品20mg/kg后,广泛分布于体内组织器官,放射性浓度在肝和肾中较高,脑中最低,药物从组织器官中消失的速度几乎与血中同步。健康人早餐1小时后口服1次,以药物原型浓度计,tmax为:1~2小时,Cmax为0.028~0.058μg/ml,t1/2为0.9~1.1小时。本品在体内水解,尿中代谢物的排泄率在给药48小时内为剂量的27%~48%。

    在二项双盲试验中,共128例患者每天口服600mg共12周,发现本品能使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胆碱酯酶和血清总胆固醇上升,对肝脏蛋白质代谢具有改善作用。此外,对103例肝硬化病人进行了6个月以上的长期给药试验,也发现本品能改善肝脏的蛋白质代谢,并伴有氨基转移酶、胶质反应和γ-球蛋白等的改善。

    【应用】适用于代偿性肝硬化变时肝功能的改善。

    【用法】每日3次,每次200mg。

    【注意】

    (1)对本品有过敏史者慎用。孕妇及小儿用药的安全性尚未明确,故用药应谨慎。哺乳妇女用药时应停止授乳。

    (2)用药过程中偶见AST、ALT升高,罕见胆红素和甲胎蛋白升高。

    (3)主要不良反应或副作用有:皮疹、瘙痒、食欲不振、腹部胀满感、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炎、口渴、因倦及头痛等。偶见红细胞、白细胞减少,嗜酸性白细胞增加。

    【制剂】片剂:每片100mg,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