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各临床科室备用药物 > 耳鼻喉科及口腔科用药
编号:10167930
茚唑啉 Indanazoline〔Ⅰ〕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FARIAL)

    【药理及应用】为鼻血管收缩药,其作用机制据认为是直接作用于α受体,产生拟交感神经作用和周围血管收缩作用,使局部的鼻粘膜血管产生强烈的收缩和缺血,但这种缺血经肉眼和显微镜检查并未引起组织学改变。口服后,由于拟交感神经作用,可诱发血压升高、心率减慢、血糖升高及尿频,但在局部鼻内给药时,即使大剂量也不影响心率和血压,故认为本品滴鼻应用,安全范围广,耐受性良好。口服后,主要为肠道所吸收,少量在胃部吸收。吸收后约有32%与人体血浆蛋白结合。半衰期为4.5~6.7小时。主要经肝脏代谢,其余随胆汁排泄。适用于治疗鼻粘膜充血及急慢性感冒引起的鼻粘膜水肿。

    【用法】用0.1%~0.4%溶液滴鼻,按1日0.02mg/kg计,分5次给药。成人最大治疗剂量为1次0.02mg/kg。

    【制剂】滴鼻剂:含本品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