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479
腋腔内容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腋腔内容主要有腋动脉、腋静脉、臂丛、腋淋巴及腋鞘。

    1、腋动脉 axillary artery:

    腋动脉是腋腔内容的中心结构,借胸小肌分为三段。第一段有一条动脉分支(胸上动脉);第二段有二条动脉分支(胸肩峰动脉和胸外侧动脉),二条动脉分别沿胸小肌上下缘走行;第三段有三条动脉分支(旋肱前、后动脉和肩胛下动脉),第三段动脉最表浅,发出三分支后管径大为减小,易发生栓塞。

    2、腋静脉 axillary vein:

    腋静脉居腋动脉的前内侧。

    3、臂丛 brachial plexus:

    由5个神经根、3个干、6个股、3个束和5个神经终支构成。可以说是以5个根开始,形成5个阶段,又以5个神经告终(即5-3--6-3-5配布)。居腋腔的部分为后半即部分6股、全部3束和5神经终支。其中三束分别居腋动脉内、外侧和后方。内外束分支形成“M”形结合,即外侧的肌皮神经、中间和正中神经和内侧的尺神经。后束分支为桡神经和腋神经。

    4、腋淋巴结 axillary lymph nodes:

    腋淋巴结分五群,以胸外侧动脉和肩胛下动脉为分界线。在胸外侧动脉周围的淋巴结为前群;在肩胛下动脉周围的淋巴结为后群;肩胛下动脉以远,腋静脉周围的淋巴结为外侧群;肩胛下动脉与胸外侧动脉间,腋静脉周围的淋巴结为中央群;胸外侧动脉以上,腋静脉周围的淋巴结为尖群。

    5、腋鞘 axillary sheath:

    包绕腋腔内容,形成管状亦称颈腋管。沿该管可向颈、臂、四边孔和胸前壁扩展。腋鞘在腋腔内的空间定位,即由上向下,由前向后,由内向外,在腋尖部居前内,在腋底部居后外。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