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487
手掌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局部核心结构:掌腱膜。

    手掌深筋膜与掌骨形成了内、中、外三个骨筋膜鞘,分隔了手掌部的肌肉、血管和神经形成三个局部区域。

    1、外侧鞘

    由鱼际筋膜、外侧肌间隔和第1掌骨围成,内有鱼际肌(拇收肌除外),拇长屈肌腱及其腱鞘,拇指的血管神经。三块鱼际肌,共同起于屈肌支持带和其外侧的骨性隆起即舟骨结节和大多角骨嵴。三块肌分两层,拇短屈肌居浅面,止于近节指骨底外侧。拇对掌肌和拇短屈肌居深面,二肌在方向上和机能上与旋前圆肌相似,似如一肌,止于拇指掌骨外侧全长和近侧节指骨的临近部分。二肌区分是,前者止于掌骨而后者止于指骨。

    2、内侧鞘

    由小鱼际筋膜、内侧肌间隔和第5掌骨围成,内有小鱼际肌(掌短肌除外),小指屈肌腱及其腱鞘,小指的血管神经。小鱼际肌似如大鱼际肌的镜象,数目、名称、起点、止点和功能极为相似。小指展肌起于豌豆骨,与拇短展肌对应,小指对掌肌和小指屈肌与拇对掌肌和拇短屈肌相对应。

    3、中间鞘

    由掌腱膜、内侧肌间隔、外侧肌间隔、骨间掌侧筋膜及拇收肌筋膜围成,内有八条指屈肌腱及其屈肌总腱鞘,四块蚓状肌,掌浅弓及指血管和神经。

    4、掌腱膜

    palmar aponeurosis围成的两种通道、两条轧道及两个间隙掌腱膜形成四条彼此逐渐远离的纵行纤维束达四指根部后,一分为二附于背侧的掌侧韧带,同时也形成指屈肌腱进入手指的一通道。四个彼此分离的纵行纤维束由横行纤维连结,在指根部形成三个指蹼间隙即联合孔foramina comissuralia,是指血管神经出入手指、手掌和手背三个局部的又一通道。掌腱膜深面形成两条轧道,纵行纤维下面走行指浅和指深屈肌腱;横行纤维下面走行指血管神经及蚓状肌。掌腱膜发出的掌中隔又将中间鞘分为外侧的鱼际间隙thenar space和内侧的掌中间隙 midpalmar space,两间隙与其说是内外关系,莫不如说是前后或浅深关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