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09
下纵隔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前纵隔:前纵隔处于胸骨与心包之间,此区无任何器官,左右两侧纵隔胸膜于2-4肋间相贴于正中线,是一不可忽视的危险区。

    中纵隔:中纵隔是心包区,其两侧有纵行的膈神经和心包膈血管,并被纵隔胸膜覆盖。心包内为心脏及其大血管根部。心包浆膜serous pericardium为心脏创造了良好的活动环境,但也有部分局部呈现狭窄间隙,即心包横窦transverse sinusof pericardium 、心包斜窦 oblique sinus of percardium和心包前下窦。其中斜窦与膈下的小网膜囊上隐窝范围相近。

    心脏四腔的定位及其周围关系

    处于最前方的是右心室;最后方的是左心房;最左侧的是左心室;最右侧的是右心房;成像观察即:

    正位成像主要观察左心室和右心房,其左侧主要为左心室;其右侧主要是右心房。

    侧位成像(最好是右前斜位)主要观察右心室和左心房,其前方主要为右心室;其后方主要为左心房。

    观察全心(四个心腔)取左前斜位,其左侧上部为左心房,下部为左心室;其右侧上部为右心房,下部为右心室。

    后纵隔:后纵隔有4条纵行的长管状结构,即胸主动脉thoracic aorta 、胸导管 thoracic duct、奇静脉azygos vein及半奇静脉、食管胸部thoracic part of esophagus(与迷走神经)。胸导管位于中心地位,其前为食管;左为主动脉;右为奇静脉。在后纵隔底部食管居主动脉前,二者间有两侧胸膜伸入,形成食管系膜,此区是胸膜的危险区之一。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