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16
十二指肠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十二指肠 duodenum 是胃、肝胆、胰腺与空肠间的通道,共分为四部。各部均有独特的邻接关系。

    1、上部 superior part:

    特点是位置表浅,腔大壁薄,被输胆管道系统如“7”字形前后夹持。因此,十二指肠前方与胆囊gallbladder相贴;后方与胆总管、胃十二指肠动脉和门静脉直接相邻;上方对胆囊管、肝尾叶及网膜孔;下方邻接胰头。

    2、降部 descending part: 特点是位置最深,后内侧壁有十二指肠纵襞longitudinal fold of duodenum 、十二指肠大乳头major duodenal papilla及胆、胰管开口,是与肝胆和胰腺勾通的局部。前方为横结肠及其系膜;后为肾门;内侧为胰头及胆总管,其二者间前后有胰十二指肠上、下血管;外侧为升结肠。

    3、水平部 horizontal part: 特点是被肠系膜上动脉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与腹主动脉 abdominal aorta以“A”字形锐角夹持,也是十二指肠中最长的一段。即前方为肠系膜上动脉,后方为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右侧为输尿管;上方有左肾静脉、胰头和胰颈;下方对右侧系膜窦。

    4、升部 ascending part: 与空肠相接并形成十二指肠空肠曲,特点是有十二指肠悬韧带悬吊,是确定空肠起始部的标志。也是最短的一段,位于第二腰椎左侧。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