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21
空肠和回肠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空肠 jejunum 和回肠 ileum

    居结肠下区的中心,完全暴露于腹膜腔内,仅借小肠系膜悬吊于后腹壁。

    1、周围关系

    空肠和回肠的周围关系十分明确,即间接的腔隙关系和直接的系膜连结。

    间接关系

    前为腹前外侧壁;周围为大肠,后为腹后壁(系膜窦)。

    直接关系 与肠管直接相关的即肠系膜 mesentery 。

    小肠系膜

    是固定肠管的装置也是血管神经出入肠管的桥梁和通道。

    其根部位于第2腰椎左侧至右骶髂关节前方,并区分右上方的右侧系膜窦,左下方的左侧系膜窦。前者为三角形局部呈半封闭状态,后者为四边形开放于盆腔。系膜的肠缘是与肠管连接部位,呈三角形局部即系膜三角,是肠管的薄弱部位。系膜内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及淋巴管,血管吻合极为丰富,并形成1-4级血管弓。空肠血管弓少,回肠血管弓多,通过血管弓可判定肠管的部位。

    2、内部关系

    空、回肠均处于弯曲的袢状,各袢部血管由其系膜缘侧向游离缘侧放射状分布,即系膜缘侧血管间距小于游离缘侧血管间距,血管间区呈开口向游离缘侧的三角形区,其游离缘侧供血较差。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