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26
输尿管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输尿管 ureters

    全程位于肾脂肪囊和肾筋膜的下延部分内,体表定位于前方的半月线,后方的腰椎横突尖部,其前、后、内侧和外侧均有较独特的解剖关系。

    1、两侧输尿管后面的毗邻关系相同,均为腰大肌。

    2、左侧输尿管前面为:十二指肠空肠曲、降结肠血管、乙状结肠系膜。

    3、右侧输尿管前面为:十二指肠降部、升结肠血管、小肠系膜根及盲肠与阑尾。

    4、生殖腺血管均于腰大肌中点稍下方斜过左右输尿管前方。

    5、左、右输尿管的外侧无营养血管进入,是较安全侧,但与升、降结肠较接近。

    6、输尿管内侧为供血通道,有丰富的不同节段的营养血管来源,如主动脉、肾动脉、生殖腺动脉、髂总动脉、髂内动脉等分支。由这些血管支在输尿管内侧呈纵向吻合后发出垂直血管支进入该管道。因此,在输尿管的内侧是较危险侧。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