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局部解剖学
编号:10169530
直肠
http://www.100md.com 《局部解剖学》
     1、毗邻关系

    ①、前方为生殖器,男性为膀胱底、精囊腺、输精管壶腹和前列腺;女性为子宫和阴道。其上部为间接关系,其间隔有盆腹膜腔,下部为直接关系,其间隔有直肠膀胱隔或直肠阴道隔。

    ②、后方为直肠后间隙,为疏松结缔组织,紧贴骶骨前,由正中向外,有骶正中血管、骶交感干、骶外侧血管、骶丛和骶静脉丛。与直肠紧密相贴下行的为直肠上血管,也是直肠的最主要血管,其分为二支斜行并向前环绕直肠至其两侧,并形成后索。

    ③、外侧有两种关系,上部为直肠左、右外侧沟,其底深面为后索,内有直肠上血管及腹下丛;下部为直肠侧韧带,内有直肠下血管。

    2、固有结构

    ①、直肠的侧曲及直肠横襞 transverse folds of rectum:

    位于直肠的上段,呈上、下部向右,中间向左三个弯曲。在曲的凹侧,突向管腔内并形成上、中、下三处横襞。上襞位于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中襞最大,位于盆腹膜返折处,下襞不恒定。侧曲加横襞有利于管腔内物质的承托和积存,在进行肠腔内检查时要特别注意这些结构特点。

    ②、直肠的两个直角曲: 即骶曲 sacral flexure和会阴曲 perineal flexure,位于直肠的下段。骶尾曲处于骶尾骨前,为第一直角,也是由其而塑成,骶尾曲加强了侧曲和横襞的作用,而且还大有协助和支持盆内脏功能,盆内的全部脏器均处于此曲的承托之中。会阴曲处于穿盆膈处,为第二直角,由耻尾肌拉向前方形成,其曲度的变化,可控制肛门的开闭。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