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绿色生活
编号:10170968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推动绿色浪潮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农产品安全是一个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过量施用和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使得农畜产品中化学药物残留超标;农业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严重威胁着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为了实现江西省“建设成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战略决策,专门组成调研组,走村串户,对农产品安全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

    调研发现:虽然农业部早已出台《全国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由于宣传不够,很多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至今仍无公害意识,江西各主要批发、集贸市场大多未建立农产品检测点,加上对农药、农资市场监督力度小,尚未建立农业投入品的准入机制,因而无法杜绝食用农产品中毒事件;《江西省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至今尚未出台;与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相配套的各类法律、法规、政策、技术标准、技术规程,还远不能满足需要;无公害农产品检测中心的建设亟待规划,已经设立的无公害检测点还存在着种种不规范的现象,尤其是在集贸市场设立的无公害农产品检测点,多数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形同虚设。

    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农工党江西省委会提出了《江西省无公害农产品发展思路及对策》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把江西建设成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优质产品供应基地的关键在于加大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推动力度。报告建议,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农业品投入管理,健全标准体系,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建立监测制度,推行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要加强无公害农业关键技术、设备的研制与开发,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品的认定工作,创建无公害农产品专销网点,实施标识管理,推行追溯和承诺制度,抓好无公害农产品市场和信息化建设。

    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调研报告非常重视。当即批示省农业厅;“要抓紧着手建立全省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和检验体系,加快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发展。”要求省发展绿色食品领导小组将报告印发各成员单位,就有关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江西省发展绿色食品领导小组60多个成员单位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提出了十项整改措施。江西出现了一个绿色浪潮。

    光明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