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绿色生活
编号:10170974
红木家具缘何真假难辨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红木家具质量问题成为近年来北京市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据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举报中心最新统计,2002年,共接到消费者有关红木家具的投诉28件,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产品材质及产品制作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红木制品行业发展迅速。据北京市家具协会副会长周毓斌介绍说,20世纪80年代初,北京红木家具企业不足10家,年销售额仅几千万元。目前,北京红木家具生产和经销企业达70家左右,年营业额达6亿元。预计到2005年,北京市场红木家具销售额可突破10亿元。

    然而在红木家具市场繁荣的背后,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厂家不具备生产红木家具的必备条件,大量非合格人员充斥生产第一线,既不掌握红木制作工艺,又没有专用的烘干设备、机械加工设备和较固定的原材料进货渠道,生产的家具材质、工艺都不过关,达不到《红木》国家标准规定的材质和《木家具》国家标准规定。部分家具厂为降低成本,甚至使用红木替用材制作家具,在销售时又不标注真实材质,谎称红木,欺骗消费者。

    根据《红木》国家标准要求,销售的家具必须有厂名、厂址和合格证,并标明家具材质。但目前市场上不能如实标注家具材质的现象比较普遍。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举报中心主任刘平介绍,对红木家具标注的材质监督检查存在一定难度:

    一是标注难。销售者不具备专业知识,不知树种名称。生产者虽知道木材树种,但往往不愿如实标注。

    二是取样难。一套家具往往由不同材质做成,质量抽查需对家具进行破坏性取样。

    三是树种鉴定难。不是凭经验、用肉眼就能识别,需借助专用仪器。目前,国内只有中国林科院几位专家借助仪器和样板才能对树种加以识别。

    刘平提醒消费者,如果要购买有保存价值的红木家具,不仅要价比三家,更要货比三家。既要看家具的外观造型及雕、漆制作工艺,又要仔细查看家具材质是否为红木。如果是红木家具,还要看是全红木、红木(非主要结构使用其他材料),还是红木饰面(仅在可视面使用红木)。由于红木树种比其他红木替用材价格高出2~3倍,对全红木家具来说,若出现很低的价位,应想到“好货不便宜、便宜没真货”。

    中国环境报, http://www.100md.com